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武汉市市属国有经济2012年度实现五个新突破

文章来源:武汉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2-27

  2012年,武汉国资委引导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经济形势,抓投资融资强规模、抓内部管控降成本、抓市场拓展增效益、抓经济运行控风险,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市属国资运营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全市国有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强劲、调整加快、效益提升、贡献增加的良好态势。

  据财务快报数据显示,2012年武汉市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795.63亿元,同比增长17.80%,完成目标任务合格值的108.45%,超挑战值3.99个百分点;净资产总额982.12亿元,同比增长21.73%;实现营业收入711.69亿元,同比增长13.03%,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合格值的100.24%;利润总额41.25亿元,同比增长17.84%,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合格值的107.09%;一线职工平均收入同比增长10.12%;上缴税费37.80亿元,同比增长24.41%;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8.75%,完成目标任务合格值的106.62%,超挑战值目标0.75个百分点;实现融资总额1146.10亿元,同比增长94.78%。武汉市市属国有经济总体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重点企业拉动效应明显,资产规模实现新突破。加大项目建设投融资力度,克服重点企业战略重组及资产划转的不利影响,壮大资产规模,增强企业实力。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净增573亿元,达到3795亿元。城投集团、地铁集团资产总额接近1500亿元、500亿元水平,同比净增154亿元、129亿元,连续三年实现百亿级增长。经发投集团、国资公司、新港投集团等11家企业资产总额实现十亿级增长,为国资规模壮大提供有力支撑。

  二、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净资产增长实现新突破。通过现金注入、土地增值收益注入、优质资产注入、财政资金贷改投等方式,夯实企业资本。通过增强企业主业盈利能力,规范提高公益性企业财政补贴等方式,提升企业效益。市属国有企业净资产净增175亿元,首次突破900亿元;资产负债率74.12%,同比下降0.84个百分点。9家城建投融资平台资产负债率76.13%,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其中城投集团、地铁集团、地产集团同比分别下降1.11、5.88、1.80个百分点。

  三、开拓市场与降本增效双管齐下,收入和利润实现新突破。创新营销模式,抢抓市场订单,扩大市场份额,全年营业收入突破700亿元。商联集团实施门店特色营销,实现营业收入348亿元,净增43亿元,同比增长14.2%。武建集团全年新增合同额迈上60亿元新台阶,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积极应对成本上升压力,向内挖潜降成本,一点一滴“抠利润”,市属国有企业营业成本占收入比重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其中国资公司、经发投集团、地产集团分别同比下降16.69、7.93、5.09个百分点,为全年利润总额突破40亿元奠定基础。

  四、着力扩大直接融资比重,融资总额实现新突破。引导支持企业利用银行信贷、融资租赁、企业债、中期票据、信托、股权、BT、BOT、保理等多种融资方式筹措资金。市属国有企业共计融资1146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融资800亿元,产业项目融资346亿元。城投集团、地铁集团、地产集团等紧贴城市功能提升,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二环线雄楚立交、红庙立交、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市民之家等重点工程顺利竣工。商贸控股加快推进武汉邦伦医药产业园、红星美凯龙、华顶工业园等产业项目,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物流企业50强第30位。

  五、加强国资预算管理,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实现新突破。出台国有资本预算实施意见,明确编制主体、规范编制程序、严格预算执行,国资经营预算的引导带动功能进一步增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突破20亿元,达到23.05亿元,完成目标值的150.82%;国有资产净收益2.71亿元,完成目标值的120.98%。

  2013年武汉市国有经济将按照资源集约化、产权多元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投资基金化、人才市场化、治理规范化、激励股权化的总体思路,加快推动国资国企新一轮改革发展,做大做强做优投融资平台、产业投资公司、产业集团,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国资支撑、服务功能,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新贡献。

  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在《武汉国资》2013年第1期信息专报《全力以赴保增长 市属国有经济实现五个新突破》上作出重要批示,高度肯定2012年度国资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形势下,武汉国资系统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感谢同志们的不懈努力。在新的一年里,武汉国资委应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当主力,挑大梁,做贡献!尤其要加大改革整合力度,增强市场活力,在做大做优做实做强企业上迈出新的步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