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太钢钢产量突破千万吨 不锈钢产量全球第一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2-19

  春节前,太钢传来好消息:2012年,太钢继续实施精品战略,紧紧依靠技术进步,发挥工艺装备优势,大力发展高端和特色产品,推出一大批独有和领先产品,钢产量首次突破千万吨,达到1013万吨,比上年增长2.25%,实现了几代太钢人的梦想。其中,不锈钢产量311万吨,比上年增长2.77%,连续四年保持全球第一。

  2012年,钢铁行业遇到了新世纪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面对困难形势,太钢坚持发展战略目标不动摇,坚定信心,不畏艰难,奋发进取,实施市场倒逼,逆境中求发展,企业经营绩效和综合竞争力有了新提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05亿元,比上年增长10.63%;实现利润4亿元,居行业前列。在国内钢材价格大幅跌落的情况下,太钢吨钢平均售价比上年提高12.8%。全年出口钢材54万吨,比上年增长10.2%;其中出口不锈钢 35万吨,增长23.9%。

  太钢全面加大“十二五”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力度,阳泉盂县鑫磊石灰项目、缅甸镍矿项目以及国际最先进的转炉、精炼炉、连铸机、宽幅不锈钢光亮线、天津钢管二期不锈钢冷轧生产线等13个重点项目竣工或试生产,效益显现;晋中高碳铬铁项目、不锈钢冷连轧项目、硅钢冷连轧项目等15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去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0亿元,居全省各企业第一。今年,太钢重点项目投资预计超过200亿元,企业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太钢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加快开发生产国民经济关键领域急需的高端材料,产品研发取得新突破。在国内钢铁企业首家通过ASMEMO核电认证,自主研发生产的第三代核电用挤压不锈钢 C型钢用于核电AP1000核反应堆项目;特种耐热不锈钢管材料取得国内市场通行证,推动了我国超(超)临界电站锅炉用核心部件关键材料的国产化进程。现在,太钢有28个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36个品种成功替代进口。

  与此同时,太钢以冶金制造、工业信息化和节能减排技术为代表的工程技术产业化输出取得新突破,产业化技术业务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97倍,利润增长53.2%,成为企业新的效益增长点和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