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企业围绕“四进”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振改革发展信心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1-30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来,广西区直属企业紧紧围绕十八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工地“四进”要求,以“百千万”和“五个一”活动为抓手,积极创新活动方式方法,在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快速度、多形式、高效率开展了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企业上下形成了一股学理论、争创优、促跨越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为企业加快实现转型发展新跨越提供了强大动力。去年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突破万亿元大关,利润总额、增加值、营业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稳中趋好、稳中有进。

  ——把握一个“快”字,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去年11月8日上午,广西区直属企业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十八大开幕盛况。随后,广西国资委党委于11月20日下午召开了广西区直属企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会议,并及时印发了《广西区直属企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十八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工地各项工作。各企业党组织迅速行动,积极开展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主题党课等活动学习十八大报告,畅谈思想认识和心得体会。11月28日,广西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肖文荪深入到广西港务集团防城港港南作业区钳工车间、广西建工集团医科大学学生公寓楼项目工地与党员职工座谈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共谋企业改革发展新路。12月3日至14日,广西宣讲团先后到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柳钢集团宣讲十八大精神,广西国资委领导和监事会主席还组成宣讲团分别到广西农信社、广西金融投资集团等企业举行宣讲报告会。近两个多月来,各企业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通过专家作辅导、书记上党课、党员谈体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比如广西建工集团从去年11月中旬起迅速组织中心组成员和党员座谈学习,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还分头深入柳州、桂林、南宁等子(分)公司及项目建设工地进行宣讲辅导;广西农信社于12月中旬派出4个宣讲团到全区8个办事处和各县级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举行宣讲报告会,让十八大精神进行(社)、进支部、进网点、进客户。

  ——注重一个“新”字,丰富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载体。按照广西国资委党委“百千万”和“五个一”活动的部署安排,各企业紧密结合生产经营活动创新学习宣传载体,通过广泛开展演讲比赛、学习体会评选、发展成就宣传、领导调研解难、完成年终任务冲刺等活动,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热潮。比如广西投资集团开设多期“广投讲坛”,采取领导讲、专家讲、党员讲的方式组织党员分专题学习,形成了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氛围;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党委与各党(总)支部签订责任状,把学习宣传贯彻要求变成“硬指标、硬任务”,有效促动各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动载体自主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广西旅游投资集团开展“十八大精神集中学习月”活动,通过举办中心组学习、专家辅导、在线学习、论坛研讨等系列活动,使党员干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去年11月份以来,广西区直属企业共举行宣讲报告391场、演讲比赛45场,党员撰写心得体会文章7613篇,举办发展成就展览308期,党组织书记带头上党课1100多人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解难930人次、为基层解决难题529个。

  ——强化一个“实”字,增强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效果。各企业在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中讲求实际效果,在学习内容安排上注意结合企业行业性质、生产经营范围等突出针对性,做到有所侧重、力避空泛,同时积极采用灵活有效、富有新意的学习形式激发党员和职工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渗透力,使十八大精神入心入脑。比如广西柳工集团开设“车间课堂”,各分厂利用车间班前会、班后会组织职工辅导学习,做到了工学两不误;柳州五菱公司精心制作PPT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介绍解读十八大新思想、新观点,使党员职工易于理解、乐于接受;广西新华书店集团采取“微型党课”活化学习形式,并利用电子屏幕、广西新华书网、办公自动化系统(OA)等现代媒体多角度宣传十八大精神,受到党员职工普遍欢迎。

  ——突出一个“领”字,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各企业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融入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积极引领党员干部围绕冲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谋划今后改革发展工作,研究思考企业加快转型发展、做大做强做优的新思路、新举措,使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转化为了企业凝心聚力谋发展、改革攻坚促跨越的新动力。比如柳钢集团以十八大精神鼓舞干部职工践行“四个柳钢”的愿景目标,全力以赴投入到冲刺2012年第四季度生产经营工作,在去年全国钢铁行业利润大幅下滑的严峻形势下仍然取得了生产增长、企业盈利的难得成绩;物资集团依托“桂物讲坛”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提出了做大做强“五大板块”业务,努力实现“集团强优、员工幸福、社会和谐”的目标;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西宏桂集团5家企业结合十八大提出的改革发展新任务、新要求,在去年12月份分别召开的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各自未来5年的发展愿景和奋斗目标,进一步凝聚了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奋发有为、领先争先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