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重工集团并购马尼托瓦克公司汽车起重机产业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1-29

  1月24日,山东重工集团旗下的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马尼托瓦克公司合资项目签约仪式在山东济南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山东重工山推股份公司董事长张秀文和马尼托瓦克起重机集团执行副总裁达忠诺签署协议。这是继山东重工潍柴集团控股意大利法拉帝公司、潍柴动力重组德国凯傲公司后,山东重工集团依托旗下工程机械板块的龙头企业—山推股份公司,在汽车起重机领域展开的又一重大国际合作。

  协同资源  山推股份战略重组汽车起重机产业

  山推股份公司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美国马尼托瓦克公司是全球起重设备领域的领先制造商。东岳重工有限公司是马尼托瓦克公司旗下专营于汽车起重机业务的企业。此次并购,山推、马尼托瓦克公司分别以人民币2.168亿元和0.882亿元向东岳重工增资;同时,马尼托瓦克公司收购东岳现有另一方股东泰山重工投资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泰山重工投资有限公司在重组后退出东岳重工。项目完成后,山推和马尼托瓦克公司分别持有东岳重工51%和49%的股权,东岳重工将更名为山推马尼托瓦克起重机有限公司,并充分利用山推的销售渠道优势和马尼托瓦克公司的技术、品牌优势,致力于汽车起重机、随车起重机及其配套业务发展,立志打造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起重机产业的领军者。

  强强联手  山推完善工程机械产业布局

  马尼托瓦克公司致力于提供最具创意、最先进和最齐全的起重解决方案和出类拔萃的支持服务,山推此次与马尼托瓦克公司强强联合,是根据山东重工集团整体发展规划的要求,进一步拓宽产业链,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成为国际化的工程机械制造商。2012年,山推在完成了土方机械、路面机械、混凝土机械和高空消防车的产业布局、建成七大产业园区的基础上,专注精益管理,强化新品认证,逐步培植新的利润增长点,巩固了推土机及零部件在全球竞争中的优势地位,扶植的新产业得以快速发展。

  目前除了汽车起重机外,其他产品都已经落地并获得不同程度的发展:国内马力最大、效率最高,智能化程度最大的履带式推土机SD90-5在山推研制成功,大大提升了国家工程机械行业长远战略规划、优化产业结构、国产装备自主配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山推推土机系列产品产销量居世界第一,在国内连续十年占据“五个第一”的优势;混凝土产品在公司收购了湖北楚天、山东建友后,致力于“一站三车”成套设备的专业化产业链发展,海外市场销售同比增长近200%;道路机械“上路”计划全面展开,拉长了压路机、平地机、铣刨机、摊铺机等道路机械产业链。装载机产品方面整合优势资源、引进竞争机制,在去年仅新疆地区一枝独秀的基础上,实现了在全国范围内26%的销售增长;高空消防车收购辽宁抚起后,加大研发投入,54米消防车和桥梁检测车相继投产。

  优势互补  提高产业发展竞争能力

  利用马尼托瓦克公司的技术、品牌优势,结合山推的销售渠道优势,新成立的山推马尼托瓦克起重机有限公司将完善产品结构,发挥协同优势,加快产业发展,提高产品盈利能力。为此重组后的山推马尼托瓦克起重机有限公司,将借助山东重工集团和马尼托瓦克公司双方的力量,大力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开拓市场,扩大销售,提高产品盈利能力,使企业早日实现自身和产品营销的竞争能力。

  未来汽车起重机市场产品结构呈现出大型化、集成化的趋势,山推将秉承“价值引领 共赢未来”的经营理念,大力推进自主研发,以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促进企业经济增长。在重组初期,充分利用集团资源发挥协同优势,在销售、采购、研发、人力、底盘的制造和研发上对山推马尼托瓦克起重机有限公司进行有效和大力的支持及匹配,使山推马尼托瓦克起重机有限公司尽快进入规模和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