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桂林市公益性企业改革改制工作闯出新路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1-16

统筹国有资本 搭建融资平台
桂林市公益性企业改革改制工作闯出新路

  经过精心筹划和准备,桂林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交集团)与桂林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投公司)重组合并更名为桂林市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获得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标志着两家企业重组合并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这是该市公益性企业改革改制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桂林市公交集团成立于1958年,是一家老牌国有企业,经过五十余年的发展,形成了城市公共交通、汽车维修、物业服务、资产经营、信息科技、旅游交通六大板块跨行业、多领域发展格局。截止2011年底,公司账面总资产6.49亿元,负债3.29亿元,净资产3.2亿元,年经营收入1.7亿元,年利润816万元,上缴税金1653万元,在册职工1720人。然而,占公交集团主要经营板块之一的城市公共交通业务公益性质以及企业名称公益性标识,让民营资本、外来资本望而却步,企业融资再发展难度很大,难以适应国家行业管理布局的变化以及拓展企业经营业务的需要,阻碍了企业的深入合作与可持续发展。

  交投公司成立于2012年,经营范围为交通设施的建设、经营及养护;对房地产、物流业、资源、交通、能源、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的投资及管理;交通公路工程咨询、勘察、设计等。目前,交投公司正在运作的项目有5个,分别为桂林市交通运输枢纽指挥中心大楼、321国道雁山至临桂段公路改线工程、桂林至雁山公路维修工程、兴桂高速粟家互通桂林入城工程、桂阳高速桂林城区连接线工程,颇具项目优势,但由于资金短缺,推进工作受到了较大制约。

  为了破解公交集团和交投公司的发展难题,桂林国资委深入企业调研,并与桂林市交通局以及企业经营管理领导班子充分交换意见,多方论证,形成发展共识,一致认为:公交集团和交投公司都属于国有独资公司,出资人都是市国资委,而行业主管部门都是市交通局,公交集团有资金优势,交投公司有项目优势,有着相当优越的重组合并条件。两公司的重组合并,属于强强联手,进一步优化了该市交通产业结构,增强了企业造血功能;有利于用投资收益反哺城市公共交通公益事业,减轻政府负担;有利于和汽车制造、交通运输、金融投资与服务等行业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平台,为桂林市投融资体系注入新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