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能源龙矿集团建设“两个”基地创新煤炭大物流经营模式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2-28

  近年来,山东能源龙矿集团依托北方港口煤炭集散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进“两个”基地建设,加大经营模式创新工作力度,全力建设具有自主管控能力的上游煤源发运基地和稳定的下游客户群体,全方位推进实施煤炭物流集中供应链管理,龙口储配基地“蓄水池”作用得以进一步激活和有效发挥。
 

  一是加快上游“产地型”煤源供应基地建设。逐步完成由传统的“游击战”经营模式向适应现代化物流企业发展需要的“阵地战”营销格局转变,积极运作争取列入中煤、神华客户体系,加强山西、陕西、内蒙、东北等煤源产地联系,圈定有市场竞争力的煤炭发运站点和煤炭经营企业,逐渐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上游煤源供应战略合作体系。几年来,从山西、陕西、内蒙、东北等煤源产地获取煤炭近3000万吨,打造了战略合作关系框架下的优质足量煤源集中供应网络。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针对煤炭交易低迷的现状,以龙口基地为依托,把北方港口煤炭交易集散优势与龙口基地区位、储存优势有机结合,在北方港口有选择性的建立拥有自主管控能力的煤源储存“根据地”,营销方式实现由“港口买煤向港口卖煤”转变。
 

  二是加快下游“消费型”客户基地建设。利用龙口基地的储备配送功能,一方面结合山东省铁路、公路运输网建设,做好青岛、潍坊、烟台、威海等周边地区用户直供业务的拓展,提升胶东半岛市场占有份额;另一方面加大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煤炭投放供应,依托江浙沪较为成熟的市场资源,巩固大用户,开拓新用户,稳定合作业务,扩张业务范围,并通过内陆航运,将经营业务向西南蔓延。今年以来,在各大电力企业供应商锐减的情况下,我们成功开发了与国电菏泽电厂、华能济宁电厂等大型电力企业的经营业务,与无锡国联业下属5个电厂始终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今年前10个月,煤炭物流产业完成运营量超过1000万吨,预计全年将达到1400万吨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