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国化能源争做“气化山西”排头兵(上)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2-28

蓄势待发  迈步跨越
——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国化能源争做“气化山西”排头兵(上)

编者按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这对建设美丽山西提出了重大要求。山西有着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在资源节约和利用上可以更上一层楼。省委书记袁纯清指出:“气化山西,是一个产业工程,更是造福于民的生态工程。就是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煤层气、焦炉煤气、煤制天然气和过境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所需,同时可以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气化山西”,用清洁能源带动环境改善和产业升级,努力实现高碳能源低碳发展,满足生态环境需要。这对于山西国化能源公司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发展机遇。紧紧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把事业做大,做强,做实,争做“气化山西”的领跑者,是山西国化能源现阶段为之倾力的目标。山西国化能源承担我省东部“四气”管网建设和运营,在太原—长治东干线、对接中石化榆济线,中石油陕京三线等国家级输气干线,同时开发省内其他气源,贯通沁水、河东两大煤田的煤层气资源。

  煤层气的应用对城市环保是促进和支撑

  “用煤层气做饭取暖,既干净又省事,价钱还便宜,现在的生活真是美。”12月23日,晋中市榆次区市民刘晓娜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事实上,在整个晋中市有越来越多的居民用上了管道天然气(煤层气)。

  离石区赵先生的厨房就经历了煤球、煤气、煤层气三代燃料的更替。“以前用蜂窝煤的时候,家里又脏又呛,打扫厨房很麻烦。后来改用煤气,虽然干净不少,但做起饭来比较慢,锅底脏,还是煤层气好用。”使用煤层气让居民体验到了“厨房革命”带来的好处。

  煤层气,俗称“瓦斯”。因为常与煤炭伴生,并极易爆炸,煤层气一直被视为是煤矿安全的“第一杀手”。如今,随着抽采和利用煤层气技术的不断进步,这个曾经的“杀手”已经成为当地人的“福气”。

  煤层气的应用不仅能够最大限度地改善能源结构,减轻对煤炭能源的依赖性,最为关键的是作为清洁能源,煤层气燃烧后零污染,对城市环保工作是一个极大的促进和支撑。

  “气化山西”是造福于民的生态工程,是开创转型跨越新局面的一项重要内容。完善的燃气管网则是全面推进“气化山西”最基础的支撑条件。2011年1月,山西国际能源集团与中石化集团合资组建了山西国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我省东部“四气”管网建设和运营,同时开发省内其他气源。

  筚路蓝缕,硕果累累。

  “气化山西”的战略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2012年1月18日,太原—长治煤层气(天然气)输气管道长治段投产试运行,长治屯留高头寺—潞安多晶硅厂实现供气,标志着长治区域黎城、潞城、屯留、长治县、长治市城区、郊区具备用气条件。

  2012年8月4日国化公司长治末站投产,标志着长治城区、郊区、长治县等区域亦可以使用经太原—长治煤层气(天然气)输气管道以沁水煤田的煤层气和中石化榆济线的天然气提供给上党老区居民和广大工商业用户将很快用上清洁、经济、方便、安全的天然气。

  “这对推动长治城区、郊区、长治县及科工贸产业聚集区工商业又好又快发展和未来的招商引资提供了强有力的能源保障,并对提高周边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园区生活环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长治市发改委的一位专家深有感触。

  2012年9月2日,由山西国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省重点工程“太原—长治”天然气(煤层气)输气管道工程全线通气,标志着管线途经和辐射的地区——太原、晋中、长治和阳泉4市、5区及11县已具备收集、输送和供应天然气(煤层气)条件。该管道的贯通投运勾勒出山西“三纵”燃气管网的重要一笔。

  “太长线输气管道工程是山西省‘四气’规划建设的‘三纵’管网东干线,管道全长460公里,年输气能力达20亿立方米,最大年输气量35亿立方米,工程总投资20亿元。管线以中石化榆济线的天然气和沁水煤田的煤层气为主要气源,途经3市、5区、11县,即:太原、晋中、长治3市,太原小店区、晋中经济开发区、榆次区、长治城区、长治郊区5区,寿阳、昔阳、和顺、左权、武乡、襄垣、长治、长子、屯留、潞城、黎城11县;辐射阳泉市。”山西国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在沿途各级政府和群众的大力支持下,面对煤矿采空区等复杂地质状况,该公司克服困难,仅用1年半的时间,建成山西省内目前站场最多、输气能力最强的省级高压天然气、煤层气混输管道。太长线全线投产通气后,对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品位,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标志着“气化山西”战略又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

  今年是转型综改试验区全面推进的一年,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山西国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远景规划已然绘就。

  据国化公司负责人介绍,在东干线建成后,山西国化能源还将在“气化山西”、连接其他国家级输气干线和管网以及开发山西省内其他气源等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在“十二五”期末,天然气(煤层气)长输管线达1755公里,年输气量达180亿立方米;CNG加气母站7座,总设计规模105万立方米/天,子站24座,总设计规模36万立方米/天,2个分布式能源项目;长治县科工贸产业聚集区天然气利用工程、屯留县康庄工业园区天然气管网工程、武乡县蟠洪工业园区天然气管网工程。该公司将成为山西省能源结构调整、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企业之一。

  蓄势待发,风帆正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