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利税费突破600亿元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2-25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众多企业面临增速放缓、效益下滑等困境。然而,我省大型骨干企业延长石油集团在逆势中一枝独秀:截至12月20日,利税费突破600亿元,其中上缴各级财政436亿元,财政贡献连续七年保持全省第一和全国地方企业前列。

  近年来,延长石油坚持“创新驱动、内涵增长”的发展思路,使过去依靠“新井求产、规模求效”的增长方式得到了根本改变。今年在新井数量比上年明显减少的情况,生产原油1250多万吨,连续五年实现千万吨以上的稳产增产。同时建成投产了2个LNG项目,预计全年完成天然气产量2.5亿方(折合油气当量20万吨),比上年成倍增长;建成投产了第一个二氧化碳提纯项目,为提高油气田采收率、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前瞻性技术研究应用创造了条件。

  油气加工方面,延长石油在对国内外新技术、新工艺进行集成创新的基础上,全面实施炼化技改、质量升级、产品配套。今年建成投产了榆炼常压等技改项目,炼油加工能力由1300万吨提高到目前的2000万吨以上;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近50亿元的6个汽柴油质量升级项目。特别是随着杨庄河炼化一期、乙苯/苯乙烯、硫磺精制等一批世界先进、国内领先的项目装置实现达产达效,炼化产业链得到了进一步延伸,也使我省油气资源开发利用步入“深度转化、价值提升”的绿色通道。

  面对国内油价四次下跌而引发的市场危机,延长石油今年通过创新营销模式,加强与国内大集团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巩固了油品资源投放的主导地位。预计全年经营销售各类油气产品超过1800万吨,同比增长17.31%;新增加油加气站150座,累计运营465座。

  同时,延长石油今年通过与“兰郑长”、“兰成渝”管道连接,使总长约2000公里的油品输运管网与全国石油大动脉实现贯通;加快目标市场存储设施、中心油库建设,近几年新增自储能力76万方,进一步增强了油品供应调节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延长石油的非油气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今年建成投产了商洛氟化工一期项目,形成氟硅化工产能18万吨/年;建成投产了西橡140万吨/年全钢子午轮胎项目,前11个月生产轮胎64万条,同比增长103.4%。兴化大化工、榆林煤化工等一批重大项目实现达产达效,全年生产甲醇、醋酸、合成氨、硝铵、兰炭等产品453万吨以上,同比增长超过22%。

  此外,在今年我国外贸行业寒意不减、订单不足的形势下,延长石油硝铵、催化剂、特种玻纤等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橡胶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积极开展国际工程承包,今年又中标越南TNT项目。预计全年出口创汇7000万美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