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兖矿济二矿强化污水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2-20

  兖矿集团济二矿把矿井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积极探索节约用水、高效用水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按照“优水优用、差水差用”、“分质供水、分质使用”的原则,大力实施污水复用工程,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针对日渐增多的废水排量,该矿提出了工业用水闭路循环和一水多用的方案,在洗煤水、矿井水和生活污水处理上大做文章。该矿采用二次澄清浓缩技术,实现了洗煤水一级闭路循环,对在洗煤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灰煤泥水通过注浆管路排到井下,作为采空区注浆和防灭火用水,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投资171万元,对矿井水进行深度治理改造,实现了矿井水井下就地复用、地面水零供给,每年可净化利用矿井水量182.3万m3,减少矿井水提升110万m3,节约了地下水资源,保护了矿区地下水和地表水的自然平衡。矿井水经过净化处理后,每年可减少排放大量矿井水所携带的悬浮物,每年为矿节约资金300余万元。在生活污水处理方面,该矿在原有生活污水生物膜生物转盘基础上,对原处理工艺进行改造,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复用于施工用水、清扫卫生、浇花草树木等,复用率73.03%,外排达标率100%,大大节约了水资源,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回用,实现了清洁生产和综合治理的有机结合与协调发展,为广大职工创建整洁、舒适、优美的矿山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