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青岛港坚持科学发展 实现逆势增长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2-17

  12月12日,山东沿海港口年吞吐量突破10亿吨庆典在青岛港集装箱三期码头隆重举行。作为世界第七大港、中国第二大外贸口岸的青岛港,面对今年国际港航市场一片低迷的严峻形势,生产发展逆势上扬,强力为山东省贡献了近4亿吨的吞吐量,以实际行动当好了山东港口发展的龙头。青岛港逆势增长的关键,在于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力组织装卸生产。面对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港航市场低迷、沿海主要港口生产普遍下滑的严峻考验,青岛港坚持“科学发展是硬道理,逆境增长是真功夫”,求真务实、抓住机遇、大干快上,高质量、高标准、高速度拼抢货源、扩展市场、高效生产,以实际行动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港口生产一枝独秀、一路上扬。今年1至11月份,青岛港的吞吐量达3.73万吨,超过去年全年总量,同比增长8.7%,增幅高于全国港口平均水平。全年预计吞吐量可突破4亿吨、集装箱1450万标准箱,继续稳居世界第七大港。

  二是全面提升合资合作。作为我国第二大外贸口岸的青岛港,非常重视外向拓展和合资合作,已与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45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青岛港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强力推动港口合作不断升级,先后与20多家世界500强及大型央企签署了26个合作项目,投资总额达455亿元,为港口转型升级卯足发展后劲。与此同时,青岛港积极响应国家“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号召,坚定不移发展外贸经济。从2007年至今,已累计为国家创造2500多亿元海关入库收入来源。

  三是加快推进港口建设。自2009年至今,青岛港全力加快第四大港区——董家口港区的开发建设。2012年4月份,青岛市政府正式授权把董家口72平方公里港区和50平方公里物流园区全部交给青岛港开发建设,为青岛港转型升级、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奠定坚实基础。董家口港区已累计建成11个泊位,通过能力达到1亿吨;2013年,青岛港还将在此建成9个泊位,累计20个泊位,通过能力将达到2.2亿吨;到“十二五”末,青岛港将在董家口港区再造一个3亿吨的青岛港。

  同时,青岛港加快推进老港区转型发展,今年已经开工建设邮轮母港,年底将实现码头主体完工,基本可靠船上下游客,争取明年建成世界一流的邮轮综合联检大楼及相关配套设施,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