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徐矿集团人才强企战略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2-10

  近年来,徐矿集团按照党管人才方针,坚持“想干事就有机会,能干事就有舞台,干成事就有地位”的人才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培养、选拔和使用力度,有力地促进了企业转型转移。

  徐矿集团将人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人才发展优先规划,制定了《“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徐矿集团2010至2020年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截至2012年7月,徐矿集团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9636名,占职工总数的16.71%。其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名,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名,科学技术带头人8名,首席工程师43名,首席工程师助理243名。拥有技能型人才10466名,占职工总数的18.04%。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4642人。

  在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徐矿集团着眼引进人才,扩大人才增量。2007至2012年,企业共引进高校毕业生2280人。按照实用性、急需性、紧缺性的原则,大力引进成熟型人才。以产业转型、项目引导为载体,通过与合作企业开展技术服务、项目承包等方式,引进煤化工等新型产业高管5人、成熟技术人才116人、高校毕业生185人,实现了煤化工人才的从无到有,基本满足了陕西长青能化等大型煤化工项目建设和生产的需要。为了培养人才,提升人才能力,徐矿集团实施素质能力攀登工程,与中国矿业大学、德国波鸿工业大学合作,组织153名中高层管理人才赴德国鲁尔工业区学习培训;在全煤系统率先建立了远程教育网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653工程”继续教育,促进中高层人才进一步开阔视野。企业设立专业人才创新基金,把安全生产和转型发展中的难题作为课题来攻关,对有突出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实施年轻人才成长工程、高校毕业生培养计划,2007年以来入职的高校毕业生中,已经有198人走上科级及以上岗位。企业制定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鼓励学习层次偏低的优秀青年职工在职学习深造,采取联合办学、委托定向培养等形式,培养大专和本科学历1837人、研究生以上学历78人。徐矿集团还开设“徐矿大讲堂”,定期为管理人员传授最前沿、最专业的行业知识。

  徐矿集团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才标准,关注长期在基层和创业一线工作的人才,关注在困难或复杂环境中埋头苦干、表现突出的人才,新近提拔的干部中,生产和创业一线的人才占到74%。同时,引入竞争选拔机制。2007年以来,共竞争性选拔人才12次,选拔干部400人,其中矿处级干部38人,占同期提拔干部总数的38.6%。为了激发人才活力,徐矿集团明确优秀年轻人才使用目标,矿处级管理人才要以40岁左右的为主体,每个管理团队至少要配备一名35岁以下的成员,破格选拔使用一定数量35岁左右的领军人才和30岁左右的专业带头人。积极推荐优秀人才申报省级以上专家,开展好内部高层人才选拔工作,企业每两年评选一次优秀专家、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及其培养对象。“十一五”期间,徐矿集团已经选拔这方面人才276人,去年又考核补充选拔167人。同时,徐矿集团对各类人才实行专业职称津贴制度。徐矿集团优秀专家、拔尖人才及其培养对象,分别享受每月1400、1200、800元的职务津贴;首席工程师和首席工程师助理,享受每月1000元、600元的职务津贴,企业每年支付各类人才津补贴5000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