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我国首条高速列车车轮生产线山西太重投产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2-04

  11月29日上午,位于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太重铁路园区内,太重集团建设的高速列车关键零部件国产化项目一期工程胜利完工,举行了隆重的投产仪式。这是我国首条高速列车车轮生产线,也是当今世界上技术最先进、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最高的车轮生产线,年产量可达30万片。这一集高新技术、高新材料、高端制造、高端集成为一体的铁路装备制造项目,将对推进高速列车关键零部件国产化,满足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用轮轴产品的需要发挥重要作用。

  太重集团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家重型机械制造企业,在机械设计制造方面拥有雄厚的研发实力和丰富的制造经验,20年来已为中国铁路提供了上百万件运行质量稳定的轮轴产品。为了适应中国高速列车技术发展需要,太重集团按照铁道部加快高速列车轮关键零部件国产化、高速列车轮组成完整产业链的要求,于2010年12月开工兴建包括高速列车车轮、车轴、齿轮箱等在内的关键零部件制造基地。

  该项目作为山西省综改试验区的标杆项目,占地面积620亩,总投资31亿元。其中项目一期工程为高速列车轮生产线,投资16.86亿元,主要设备集中了国际一流供应商的最先进技术,是当今世界上技术最先进、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最高的车轮生产线。全线按工艺分为锯切线、锻轧线、热处理线、机加工线、检测线5部分,分别由德、意、法、英、加等先进国家的知名供应商设计制造,整条生产线具备年产30万片高品质车轮的制造能力。

  据悉,该项目二期工程也在加紧建设,预计2013年一季度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太重集团将形成年产车轮60万片、车轴12万根、齿轮箱3万套、轮对总成3万套的生产能力,铁路产品销售规模达到60亿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