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焦化全力打造“美丽企业”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1-30

以“平安焦化、绿色焦化、和谐焦化、百年焦化”为主题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山西焦化积极组织学习,深刻领会报告实质,结合实际,提出全力建设“四个焦化”,即:平安焦化、绿色焦化、和谐焦化、百年焦化。通过建设“四个焦化”,达到生产环境优美、职工安居乐业、企业竞争力提升,全力建成百年焦化“美丽企业”。

  ——建设“平安焦化”。山西焦化坚持“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指导思想,推行“我的安全我做主”的自主安全理念,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强化安全制度建设,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力度,真正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生产时间零影响,停车检修有计划”的良好安全管理机制。全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让干部职工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放心地工作,使企业在安全的保障下实现健康良性的发展。同时,坚持依法治企,加强法制建设和社区治安综合治理建设,使职工安心工作、快乐生活。

  ——建设“绿色焦化”。山西焦化作为国家首批“两型”企业试点单位,以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环保治理、环境改善为抓手,打造一个产业科学、环境优美、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美丽企业”。在坚决关停4.3米焦炉和年产30万吨合成氨18万吨尿素的同时,在环保治理和环境改善方面狠下功夫,保证三废排放达标。严格整治生产区环境,从厂区环境、操作环境到上下班道路环境都有了显著改观。

  ——建设“和谐焦化”。山西焦化统筹协调企业与外部各种关系,与客户和战略合作伙伴实现互利共赢的和谐局面,为山西焦化发展营造良好的外围环境。同时,山西焦化在内部着力营造公平民主的环境,加大改革力度,实现责权利的有机统一。加强干部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鱼水般的和谐关系。在收入分配、选人用人等各种事关干部职工利益的关键事项上,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同时,坚持企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以民主促和谐、以和谐保发展。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谋福利的角度,加大力度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实现“十二五”末消灭无房户。将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职工群众,为广大职工家属营造良好的生活发展环境。

  ——建设“百年焦化”。山西焦化已经走过了近半个世纪的历程。从1996年山西焦化股票挂牌上市,到2005年与山西焦煤合并重组,都是在为打造“百年焦化”找出路、打基础。今年以来,山西焦化坚持将提高经营核算意识、紧抓供产销三个环节,强化计划、预算、对标、招投标、合同“五项”管理作为长期生产经营,强化基础管理的指导方针。加强人才培养,通过经济配煤、技术改造、强化管理等手段,提升竞争能力。坚持不懈狠抓产品质量,以良好的产品质量赢得客户、占领市场。通过各种平台和渠道巩固树立企业的社会形象和产品的品牌形象,使“百年焦化”的品牌经久不衰。目前,山西焦化提出坚持走“三年打基础、五年初见效、十年大发展”的战略引领之路,为“百年焦化”奠基业。三年内,完成焦炭产能整合重建、甲醇原料配套建设,完成与上游煤炭资源的重组;五年内,实现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投产达效;十年内,建成“2800万吨煤炭生产及洗选加工、1500万吨焦化、180万吨甲醇、60万吨烯烃、60万吨焦油加工、15万吨粗苯精制项目、180万千瓦电厂、530万吨粉煤灰综合利用”产业链完备的煤焦化循环经济一体化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