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国控集团召开改革转型十二五发展规划修订研讨会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1-30

  11月20日,山西国控集团改革转型十二五发展规划修订研讨会在集团十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到山西省属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马平、山西国资委纪委副书记王贵军以及山西国资委各处室的处长、专家30余人参加。山西国控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涛主持。

  今年以来,随着省直机关直属企业的脱钩划转,山西国控集团已经成为一家横跨十几个行业、所属企业近50户的大型企业集团。如何整合资源、深化改革,实现国控集团的转型发展,是摆在集团当前的首要任务。公司经过广泛的调研论证,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在原有规划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山西国控集团十二五改革解困、转型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落实改革解困项目做强做大一批、重组整合改制搞活一批、关闭破产注销退出一批”的改革转型总体思路和重点打造五大产业板块、建设“三园两院”的实现路径,提出到十二五末实现双百亿的战略目标。此次研讨会意在广泛征询各位领导、专家意见,以使规划更加科学完善,成为集团下一步改革转型的纲领性指导文件。

  会上,国控集团副总经理张继宏就规划修订遵循的原则、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工作措施、发展愿景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国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师民在讲话时说:“山西国控集团是省直机关机构改革和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的产物,所属企业行业多、门类齐全,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公司的主体任务已经从单一的推动企业改革解困逐步向改革转型、多元发展等多层级、多样化推进。公司十二五规划是基于公司“推动企业重组、搞好资本运营、打造三个平台、做强产业板块”的发展战略提出来的,是对公司十年改革发展基本经验的总结提炼和思路拓展,有改革基础、有产业主体、有发展前景。王师民指出:今后的两三年是国控集团加快改革转型和实现突破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这几年的工作,对于集团实现“双百亿”的战略目标意义重大。因此,必须制定出一个科学、严谨、高起点、高水平的发展规划,既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又符合集团公司实际,成为我们今后的工作纲领。

  山西省属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马平在会上发言,他说:国控集团所属企业众多、管理任务繁重,下属的48户企业3万余名职工曾经为我省经济建设做出过突出贡献,由于市场变化和行业形势的变化,这些企业在经济和社会转型中逐步走向衰落,但总体来说依然是一支庞大的经济和社会力量,做好这些企业的改革重组工作,是国控集团一项重要的艰巨的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国控集团历届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员工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辛勤的劳动,可以说是为政府解了忧、为企业救了急,为职工办了实事。尤其是这两年以来,两个国资公司顺利重组,实现了发展战略上的转轨,集团的整体面貌和总体实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还拿出了一个集团层面上改革转型的战略规划,十分不容易。马主席指出:山西国控集团改革转型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思路清晰、方向明确、目标宏伟、措施得力,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和创新性,既体现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要求,又符合国控集团实际,有高度、有广度、有力度,对国控集团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马主席对国控集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国控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将十二五规划作为集团发展的一个中长期目标,切实抓好规划的实施工作,一要坚定信心,增强推动企业改革转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加快落实,排除万难,保证规划高标准、高要求完成,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马主席强调,作为省国资委及各处室来说,要高度重视,给予国控集团更大的理解和支持、更多的关心和关爱,帮助国控集团实现改革转型的目标。

  山西国资委纪委副书记王贵军在发言时说,国控集团在省属企业当中较为特殊,以前一贯的印象是资产质量差,任务重,困难多,近几年通过大家的努力,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效,所属企业不论从资产质量、还是发展态势上都有了明显的改观。这次修订的“十二五”规划方向对头、目标明确、措施得力,相信有企业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有省国资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按照企业制定的发展规划实施下去,企业转型做强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山西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处长武建新在发言时说,国控集团在省国资委所属企业当中行业最多,门类最齐全,企业自身情况千差万别,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非常艰巨复杂。国控集团的领导班子多年来坚守在国企改革的前沿,锻炼了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肩负的责任和担子非常重。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有决心、有智慧把这么多企业的改革转型统筹考虑,统一到集团层面上,然后拿出一个高起点的战略规划,实属不易,体现了集团领导班子思路清晰,视野开阔,立足实际,大胆创新的魄力。整个规划准确把握住了企业改革发展的瓶颈,找准了改革转型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是一个接地气、负责任、有魄力的规划,今后的工作要按照这个规划来推动,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围绕“五大产业板块”落实项目,顺利完成既定目标。

  山西国资委其他各处室领导也对公司改革转型规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表示,对国控集团在规划实施过程中需要协调、帮助的问题,一定全力以赴,尽可能给予帮助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