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贵州黔源北盘江光照水电站喜获国际RCC里程碑奖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1-28

  在第六届国际RCC大坝会议上,贵州黔源北盘江光照水电站工程荣获大会颁发的国际RCC里程碑奖,也是本次大会上中国获得的唯一奖项。

  光照水电站位于贵州北盘江中游,是国家“西电东送”工程第二批“四水六火”电源点建设项目的大型水电工程。电站装机1040MW,大坝坝高200.5米,是目前已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中的世界第一高坝。光照水电站工程建设中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建成了200米级的世界高坝,不管是在速度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创造了RCC筑坝新记录,达到了国际筑坝领先水平。光照水电站工程建设过程中,首次采用FUKO管坝基大面积接触灌浆施工、坝基垫层混凝土“后浇带+微膨胀混凝土”筑坝等新技术、新工艺,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控制性节点目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记录,成功攻克了世界上最高的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在设计、施工综合筑坝技术领域中的一系列技术难题,解决了高原气候温差大,高温多雨、日照强,对混凝土施工温控要求高等多项施工难点。大坝进水口通过叠梁门分层取水设施,取表层水发电保证了下游水生物对水温的要求,创造了国内通过工程措施解决生态保护难题的先河。光照大坝自建成以来经过了五个主汛期的考验,建筑物、金属结构及机电设备运行稳定,结构安全可靠,多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同期、同类工程领先水平。光照水电站工程建设过程中获得国家级工法2项,专利6项,省部级科技成果5项、QC成果11项,获全国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一等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等荣誉。截至2012年10月28日,光照水电站已实现安全运行1546天,投产以来累计发电89.32亿kW?h,大幅提高了北盘江干流的径流调节能力,增加了下游梯级电站效益,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全面提升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