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首钢建筑垃圾铺就环保路

文章来源:首钢日报  发布时间:2012-11-23

  11月21日,首钢利用建筑废弃物生产再生骨料铺设的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公司厂区公路正式建成。经市政、专业科研院所现场检测,该路各项指标完全符合标准,为城市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处置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不断增多,仅北京市建筑垃圾年产生量就达3500万吨,堆在一起与景山公园内的景山体量相当。对于建筑垃圾的处理,通常做法是简单填埋,既占用土地,又浪费人力、物力,还造成环境污染。为实现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处理,变废为宝,首钢利用在冶金固废资源处理过程中积累的知识和能力,组织技术人员刻苦攻关,加大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开发力度,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水平。
 

  首钢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作为北京市重点项目,率先将建筑废弃物再生料应用于环保道路基层的铺设,在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上取得了新成效。此次铺设的环保公路位于京西门头沟的首钢生物质能源公司厂区内,全长1.2公里,路宽平均7米,共使用建筑垃圾再生骨料约4200吨。

在施工现场,环保实验公路进行最后的铺沥青施工

  在道路铺设期间,首钢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开发公司与能源环保部设计技术中心科研人员一道,克服技术空白、施工现场环境差等诸多不利因素,聘请市政研究院、市政检测三所、建工学院等单位的行业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并进行了8个批次、16组检测,检测结果完全符合市政道路质量要求。经过施工单位和技术人员的及时沟通,严格控制工程质量,改进工艺水平,积累了大量现场数据和实际经验。在不中断生物质能源公司建设车辆通行的情况下,试验路在施工过程中经受住了“7·21”特大暴雨的考验和山区气温低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成功完成道路铺设。
 

  首钢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开发公司前身是首钢钢渣处理厂,主要对首钢炼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固体废料——钢渣进行资源化处理,首钢北京厂区停产后,该公司利用已停产的原钢渣处理生产线及公辅设施建设了建筑垃圾资源化试验加工生产线,企业实现了由冶金固废综合利用向城市节能环保资源化处置的成功转型。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建设年产80万吨的固定式破碎筛分生产线,以及预拌干混砂浆、节能及装饰砌块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除处理首钢自身产生的建筑垃圾外,还将处理石景山区、门头沟区、丰台区及海淀区等北京西部地区的建筑垃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