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公交集团积极创建环境友好型车队,大力打造绿色公交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0-30

  近年来,青岛市公交集团紧紧围绕“节能减排,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各基层路队积极创建环境友好型车队,大力构建“绿色公交”。

  一是工作责任包干,制度先行。32个基层车队高度重视环境友好车队创建工作,专门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建立了节能管理网络,并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如:制定燃料加注管理规定,建立健全燃料消耗台帐;实行车辆安全管理制度和驾驶员管理制度;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要求上墙公示等。严格执行燃料单项考核制度和定期环保检验制度,按时参加机动车尾气检测,车辆参检合格率达100%,并取得了环保分类合格标志。车队还成立了以技术员、劳模及节能能手为成员的节能研讨小组,对燃耗异常车辆分析原因,分片包干、重点解决,在职工中树立了“以节能为己任、以节能增效益、以节能促发展”的环保理念。

  二是强化环保意识,先进典型示范带头。驾驶员是落实节能减排工作的执行者,各车队通过不断深化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驾驶员的节能减排意识,通过每周例会、黑板报等方式,加大对建设绿色公交重要意义的宣传力度。加强驾驶员节能教育培训,推广好的节油经验和驾驶操作方法,在实际操作方面对驾驶员进行具体规范,促使养成良好的行车习惯,使“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的车辆维护常态化。充分发挥节能降耗能手的示范作用, 120路驾驶员孟宪高潜心钻研节油技术,他选择欧Ⅲ车辆节油最佳换挡点作为研究课题,经过不断操作试验,总结出车辆加档的最佳时机,并在驾驶员中进行推广。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夯实节能基础。各车队建立健全车辆技术档案,做到一车一档,对所有营运车辆的基础台账、性能数据都有详细的记录。建立起科学的车辆维护体系,实施完善的汽车技术状况检查方法,通过加强车辆检查、维护,避免车辆带病运行,坚决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出现,并禁止超标车辆上路运营。针对车辆技术性能运行条件、运行强度、燃油料品质的不同,有计划地做好车辆的维护保养工作。此外,督促驾驶员做好车辆“日常三检”,把车辆的日常例检、平日抽检作为车辆技术维护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