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建工成功实施轨交11号线北段跨沪宁高速线万吨桥梁“转体”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9-24

  9月15日清晨,经过45分针的漂亮旋转,止6时30分,位于沪宁高速公路上海花桥收费站外700米上空,由上海建工基础公司承建的轨道交通11号线北段工程11.H.1标跨线大桥成功实施“转体”。
 

  跨越沪宁高速昆山花桥段的上海11号线北段工程11.H.1标大桥是国内首条省际轨道交通的重要节点,该大桥为三跨预应力混凝土变截面连续箱梁,梁最高8米,宽10米,桥长280米,跨径布置为75.5米+129米+75.5m,总重11000吨。与传统建桥方法最大的区别是:该桥先在沪宁高速两边平行建造两幅127米T构梁,再利用清晨沪宁高速公路车辆稀少之际,分两次进行逆时针430的转体,形成桥梁跨越高速公路,最后由2米现浇梁实现合龙。为了“转体”成功,上海建工基础公司进行科研攻关,开发了先进的球铰转动及平衡系统,其中球铰转动时的“双层锅底”间精度达到一毫米之内,并由它们承载庞大的桥身,通过计算机控制,实现轻巧转体,精确就位。
 

  这次转体桥就位精度达到3毫米,大大高于10毫米的规范要求。此次大吨位桥梁转体成功,既消除了高速公路上空桥梁施工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各种危险,又大幅降低了给繁忙沪宁高速正常交通带来的巨大压力,并创下了国内轨道交通转体桥的长度和重量之最,从而为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北段按时通车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我国高速公路大吨位跨线桥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对于提升上海、昆山两地交通枢纽功能、加快昆山经济发展、建设花桥高端商务区,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