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汽集团兰德公司成功研发两款纯电动重卡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9-19

  在陕汽集团公司的积极推动和特种车事业部、德仕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陕汽集团兰德公司最近成功自主开发研制出了两款纯电动重卡:纯电动牵引车、纯电动清扫车。此两款产品分别在特种车事业部和德仕公司试制成功后,随即以纯电动、零排放为特色引起了重卡行业的广泛关注,呈现出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秉承节能、环保系统理念,纯电动可达到低碳要求。电动模式作为一种新的绿色动力能源,已经成为世界各主要国家和汽车制造厂商共同的战略选择。但从整车的实用角度来考虑,客户对纯电动重卡的续驶里程关注度最高。这次研发的两款纯电动车可以说汇聚了兰德公司的各项技术实力。
 

  一、底盘形式:成功开发了可靠通用化、轻量化底盘,增加续驶里程,整车性能满足牵引车/清扫车需求。一般纯电动车所使用的动力来源是蓄电池,电力用尽后经由车外输入电源给电池充电。在一定的电池容量及性能下,整车重量越大,车辆加速等情况消耗的能量越高。而对底盘的轻量化设计,加大了整车的重量能量密度,增加续驶里程,相比较同功能底盘具有绝对优势。
 

  二、动力形式:结合清扫车特点选用了安全、节能、电压稳定的蓄电池。牵引车大胆选用了具有超长使用寿命、宽温度范围、充电快速、无需人工维护等优点的超级电容。从而解决了因传统蓄电池单位重量储能少、寿命低、报废物不环保等问题。两种动力能源的的不同尝试,尽最大可能挖掘各能源的潜在性能,使得纯电动重卡形式更加多样化,纯电动重卡技术日趋完善、成熟。
 

  三、融入了再生制动技术,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给电容充电,增加动力能源蓄电量。转动中的车轮带动电机,把动能转回电能后蓄入动力能源,上坡时的位能也可及时的蓄回动力能源,相比较同性能容量动力能源,可缩短充电时间和加大续驶里程。
 

  纯电动牵引车和清扫车的研制成功,标志着陕汽集团新能源专业开发团队已经初步掌握了相关专用底盘、动力电池系统关键技术,为以后大批量产销奠定了扎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