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榆炼技改回收凝结水4万多吨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9-17

  今年8月,榆林炼油厂催化车间成功对该厂180万吨/年催化装置内的除氧器和定排扩容器进行了技术改造。他们用最小的成本,不仅为企业解决了困扰多时的“蒸汽上天”和“噪声扰民”问题,并且通过回收蒸汽再利用,每年为企业节约新鲜水40000多吨。
 

  榆炼180万吨/年催化装置除氧器为热力除氧器,其顶部除氧蒸汽排空量约每小时3吨左右,蒸汽排空过程中现场噪音较大,蒸汽浪费严重。同时,到了冬季,装置定排扩容器各汽包在排污防冻过程中也会排放大量蒸汽(每小时约2吨),设备和地面积冰严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蒸汽上天”和“噪声扰民”问题成为急需破解的难题。
 

  今年5月份,在装置首次大检修中,车间在除氧器顶部安装了消声器,噪声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治理。而对于“蒸汽上天”问题,该厂请教有关专家得出的建议是投资180多万元,再购买一套乏汽回收装置。但是,催化车间的干部职工们没有被专家的建议所束缚,他们冥想苦思、大胆探索,在今年8月初进行了技改,增加了冷换设施,使排空的高温蒸汽冷凝落地,回收利用,最终找到了解决“蒸汽上天”问题的最佳途径。据统计,这项技改材料费仅为12600元。技改后,不仅对设备工艺无不良影响,而且每小时可回收5吨凝结水,用于车间循环水补水,年可节约新鲜水40000多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