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走进大型企业和重点项目:马钢在应对挑战中坚持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安徽广播网  发布时间:2012-09-12

  5月9号上午,记者走进马钢车轮公司二分厂生产车间,和原先想的不同的是,这里的作业区里竟然看不到一个工人,两排机械手臂整齐排列,井然有序地挥舞着强壮的“臂膀”,不停歇地转移钢锭至身旁的液压机,而液压机则像鲁迅笔下的“孺子牛”,勤勤恳恳,不间断地埋头压制,每隔不到一分钟,一个成品车轮的轮廓就生产了出来。记者寻寻觅觅,总算在偌大的车间角落里找到了一位工人师傅,她竟然是一位女同志,文文静静,秀秀气气,与记者心目中的轧钢工人的形象相去甚远。这位叫王素珍的轧钢工人一边控制着机械手的按钮,一边向记者解释整个生产过程:“这个是控制两台机械手的,这个是控制液压机的。第一个是预成型。钢锭从加热炉出来,达到一定的温度转到除鳞机,除鳞后到液压机进行预成型,然后到6300(液压机)再次成型,外壳出来,然后在这台设备上内壳出来,然后到轧机,最后到冲孔。”
 

  眼前的所听所见无不显示着马钢——这个我省工业企业中的航空母舰正在转变传统生产方式,积极谋求产业升级。
 

  今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延续了去年四季度钢材价格大幅下跌、原材料价格保持高位、全行业经济效益下滑的严峻态势,处于更加困难的局面中。一季度,整个行业都亏损。面对严峻的现实,马钢没有退路,也没有选择,只有通过自主创新,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杀出一条血路。
 

  俗话说,船小好调头,对于马钢这样的特大型工业企业来说,进行转型升级,可不是件容易事。他们的转型升级文章是这样布局的:
 

  首先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改变产品结构。今年1到4月,马钢共完成21.7万吨新产品开发量,其中大功率机车车轮通过了铁道部第一阶段运用考核评审,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速车轮通过了铁道部试制技术条件评审。马钢车轮公司党委副书记徐旭东:“大功率机车轮未来的效益很好,所以我们为将来的发展和效益宁愿牺牲当前的生产。”
 

  其次,贴近市场组织生产,改变销售结构。今年以来,国内家电板和高强汽车板市场扩张明显,马钢及时调整品种结构,扩大镀锌板产能。马钢第四钢轧总厂镀锌分厂作业长梅强表示:“现在我们的产能还是比较大的,每个月都在6万吨以上。都是一些名牌,美的、格力、富士康,而且量不断增加。我们现在正在开发汽车板,这个月已经干了几千吨了。”
 

  还有,推进多元发展,涉足环保、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使非钢产业的收入和利润成为企业效益的重要补充。马钢矿业公司总经理王文潇介绍说:“这几年进口矿每年都以30%--50%速度上涨,从过去的二三十美元一吨,涨到现在一百五十美元一吨。在这种情况下,作为钢铁主业发展自己的矿山是我们必然的选择。我们整个自产矿由现在300万吨,到2015年达到1000万吨。”
 

  马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苏世怀最后给这篇转型升级文章写下了这样的按语:“我们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把生产经营好。方向就是要发挥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让我们的产品符合市场需求,开发高附加值产品。”
 

  记者感言:
 

  今年一季度,全国钢铁行业全面亏损,马钢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遭遇了生产经营的严峻形势。面对困难,马钢没有逃避,而是迎难而上,积极面对挑战,化危为机,加快推进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在并不平坦的转型升级道路上执着前行,体现了一个国家特大型企业在困难与挑战面前应有的风范。
 

  马钢的勇气和决心告诉我们,面对不利的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必须要从战略高度把握转型升级攻坚时期稍纵即逝的机遇,紧跟市场,瞄准市场,适应市场,最终才能跑赢市场,走出一条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