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资委出资企业经济运行亮点纷呈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9-12

  今年以来,在经济复苏受阻,企业产品市场销售疲软,价格低迷,整体经济形势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前,宜昌市国资委12家出资企业克难奋进,科学决策,奋力开拓,稳中求进,实现“四个增长”、“两个加强”和“一个加快”的喜人局面。即:销售收入、实现利润、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增长;国资监管、国企党建加强;国企发展步伐加快。各企业亮点纷呈。

  ——宜化快速发展呈现四大转变。一是由单一制造业向产业和资源整合之路转变。通过整合优势资源,重点投资内蒙、青海、新疆等煤炭资源富集地,有效降低成本;二是由宜化制造向宜化创造转变。通过技术创新和优化升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生产效率不断提升;三是由粗放发展向绿色发展转变。在着力构筑煤化工、磷化工、盐化工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同时,构建了上、下游产品的物料支撑关系,建立起物料循环使用、资源共享、副产品互换及自身循环利用的经济发展模式;四是由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转变。在发展化工主业的同时,商贸、农药、房地产开发等战略新兴产业,正由传统制造业向低碳经济产业转身。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16.30亿元,同比增长10.36%;实现利润9.06亿元,同比增长20.94%;资产总额407.78亿元,同比增长33.73%。

  ——安琪集团发展后劲愈来愈强。面对消费市场低迷、行业竞争加剧,围绕“提速度,保利润”,千方百计应对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困境中保持了效益的稳定。特别是一批在建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宜昌生物产业园四项目基本完工,宜昌工厂环保改造项目完工,云南德宏项目明年3月份即可调试,广西柳城项目今年11月底有望投产;埃及项目设备安装全面展开,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紧形成。

  ——交运集团以变应变保增长。上半年,伴随高铁开通,带来道路客运新变化,交运集团坚持“以变应变,稳中求进”实现营业总收入5.25亿元,同比增长14.17%,实现营业利润6506万元,同比基本持平。一是区域综合运输体系逐步形成,通过县市道路运输企业并购,完善区域客运网络,开发新的经营线路,扩大市场占有率。二是港口客运业务保持稳定,长江高速客运市场份额扩大,两坝一峡旅游客运量增长迅猛,发展势头强劲。三是汽车营销经过多年的砥砺锤炼,已成为保增长,创效益的重要力量。

  ——公交集团呈现三大可喜变化。上半年紧紧围绕“安全、收入、服务、节能”四大工作主线,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倾力在文化引领上创先,在为民服务上争优,上半年新增车辆44台,市民乘车环境进一步改善,公交便捷度及市民对公交的满意率不断提高。一是成功打造出了享誉全省的“乘客流动之家”和“文化进车厢”两大行业服务品牌;二是文明进公交,无饮食进车厢活动得到市民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现代公交服务体系不断完善,IC卡功能拓展、GPS智调系统、ERP管理平台彰显了现代公交的形象,提高了服务水平。近期公交集团103路的事迹在全国、全省、全市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彰显了宜昌公交的形象。

  ——峡州酒店集团规模效益实现“双突破”。围绕做大做强,着力推进低成本扩张,上半年成功收购原锦江大酒店,托管神农架如意大酒店,合资组建巴楚印象旅游产品开发公司、武汉峡州国旅,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了规模和实力。运行中错位经营,差异竞争,强化服务,经营效益实现新跨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66.23万元,同比增长53%,实现利润348万元,同比增长2.5倍,居全市同行业前列。

  ——物资集团步入发展快车道。今年以来面对多种不利因素和影响,物资集团一班人精诚团结,克难奋进,企业经营逆势上扬。1-7月销售收入、利润分别增长29.05%和91.5%,实现利润450多万元,企业经营和精神风貌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与此同时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三峡鑫物汽车城项目一期全部建成并投入营运,城市矿产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和青龙峡改造升级项目等取得实质性进展,特别是争取国家政策支持迈出可喜步伐,一批扶持资金落实到位。同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企业管理、公司运作不断规范。

  ——夷陵国资寻求主导产业迈出实质性步伐。立足“为政府分忧,帮企业解困,促资本增值”,着力推动再创业,在投融资平台建设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充分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努力寻求主导产业,重点推进与中国人寿集团、东方资产公司、长城资产公司的投资合作,已基本确定了项目合作的基本思路与框架,着力推进国家新型产业引导基金的组建。积极争取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的支持,申请成立由国家财政部引导的专项基金,总规模达2.5亿元。助推市属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完成磁电子产业园点军标准厂房建设工作,一个新的高科技产业即将正式在宜昌投产。此外与华科创投紧密合作,超额完成了在宜昌地区的投资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