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海南省两大水务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7-26

  大广坝二期(灌区)工程完成投资逾9成 红岭灌区通过国家立项
 

  海南省两大水务重点项目正加速推进。截至今年6月底,大广坝二期(灌区)工程已完成投资逾90%,红岭灌区工程已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项目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已取得关键成效。这两大水务重点项目建成后,将分别解决海南省西部地区和琼东北地区工程性缺水问题。
 

  2012年海南省确定的水务重点项目有2宗,分别是大广坝二期(灌区)工程和红岭灌区工程,目前这两大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良好。其中,作为国家新增九大灌区之一,大广坝二期工程由戈枕枢纽工程、陀兴水库扩建工程和灌区灌系工程等组成,二期工程概算总投资约23亿元,其中灌区部分总投资约13.2亿元,戈枕枢纽投资约10亿元(已建成投产发电)。灌区工程的项目业主单位为省水电集团公司,工程主要分高干、中干、低干、昌干和陀兴干渠五个灌溉系统,建设总工期5年,灌区设计灌溉面积101.08万亩,受益人口130万人。二期工程2007年开建,目前高干渠系统已完工;中干渠系统中的干渠已经完工,支渠正在建设;昌江干渠系统中的干渠已完工,支渠正在建设;低干渠和陀兴干渠系统正在建设。截至今年6月底,灌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12.05亿元,占工程总投资91.4%。
 

  红岭灌区工程是在建的红岭水利枢纽工程关键配套工程,由总干渠、东干渠、西干渠及灌区骨干渠系工程组成,渠道总长512公里,项目静态总投资47.43亿元,灌区设计灌溉总面积137.2万亩(其中新增灌溉面积74.76万亩),灌区主要向文昌供水,并为航天发射场和航天主题公园及沿线城镇中心供水厂补水,可解决26万城镇居民供水和灌区内31.9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项目于2011年下半年启动前期工作,今年6月29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红岭灌区工程项目建议书,这标志着红岭灌区通过国家立项。目前省水务厅和海南发展控股公司已着手开展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工作,省财政厅已拨付项目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开办经费共计3887万元,保证了项目初步设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