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杭州市城投资集团全面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杭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7-25

  近年来,杭州市城投资集团立足管理高效、资源共享、风险防控,积极探索内控制度建设和搭建管理平台,形成了“以健全的内控制度为依托、以电子信息化管理为手段”的管理体系,在内部管控上具有特色、成效显著。
 

  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
 

  杭州市城投集团成立至今,十分重视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先后出台180余项制度,定期整理成册,基本覆盖公司所有层面,包括公司议事规则、行政管理、财务管理、人事薪酬管理、投资管理、资产管理、安全管理、档案管理和集团管控等,内控制度体系框架建设较为完善。就关键控制点之一的资产管理而言,公司陆续出台40余项管理制度,涵盖资产评估、产权管理、资产处置、产权登记、企业改革改制、信息系统管理等七大方面。

  公司内控制度分基础篇、本级篇、系统篇三大类。其中,基础篇主要包括公司章程,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的议事规则及各职能部室职责定位的纲领性制度;本级篇则是对基础篇中各职能部室日常操作流程进一步细化,全面覆盖公司本级各个内控关键点的运行;系统篇则是以集团管理为出发点,更侧重于规范集团公司本级与下属控股公司间信息传递、决策上报等过程,有效整合集团资源,保障集团整体的有序运行。

  在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的同时,公司对内控有效性的自我评价和事后检查也非常关注。通过加强内部审计、经验交流、量化考核、跟踪后续整改等方式,保证内部控制设计和执行的有效性,降低内部管控风险,提升内控绩效。
 

  具有特色的管理平台和系统
 

  杭州市城投集团运用电子信息化手段,整合有关资源,分别搭建起资产和资金两大管理平台,以及人力资源和OA办公两大管理系统,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和效益。

  ——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对系统内大量非主业资产、改制剥离资产及公司存量土地房产等资产状况开展深入调研,搭建综合性资产管理平台——“杭州城投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

  该系统辐射集团内全部控股子公司,囊括资产评估管理、股权管理、资产处置管理、年度财务信息、房产土地管理、应急物资管理、业内动态、业务交流等各项内容。该系统的建立和运行,一方面提升了综合信息统计和公司资产管理,有效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或其他因素导致的信息失真;另一方面,为集团各单位的业务交流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实时更新政府部门的相关政策,及时了解和掌握业内动态。

  ——资金管理平台。2004年,公司设立资金结算中心,负责整个集团的资金管理和运行。同时,与相关合作银行签订了《集团账户资金管理协议》,开立一级存款账户,并要求公司系统各全资、控股企业通过在合作银行开立二级存款账户或签订账户纳入协议等方式,将存量资金集中到集团账户内进行统一运作,运用银行给予的资金调拨功能进行资金运作,充分利用网上银行查询功能达到实时监控。目前,这一管理模式已逐步深入到三级及三级以下控股公司。近年来,通过总量控制、余缺调节,为系统保持现金流动均衡、实现资金高效流转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公司已建立的人力资源系统包括本级人员、系统高管、系统单位人员、制度公告四大模块,可查询内容涵盖员工名册、人员岗位编制信息、员工简历、员工荣誉等,必要时可进入个人界面详查一切讯息。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具有人力资源分析功能,就员工登记的各项信息进行汇总统计,在分析模块中能清晰的看到系统内员工的年龄构成、学历情况、政治面貌、中高层比例、岗位设置等,对公司发现职责交叉和缺位、进一步合理安排岗位职责起到提醒作用。

  ——OA办公管理系统。公司运行的OA办公系统已取得较好成效。该办公系统设有公文管理、文档管理、工作日程管理、电子邮件、公共信息发布等模块,无论内网外网均能无限制登陆,及时迅速地传递各类公文和政令,既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形成了信息共享、和谐互助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