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延长石油集团陆相页岩气项目通过省科技成果鉴定

文章来源:陕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7-05

  延长石油集团承担的“陆相页岩气勘探发现及技术突破”项目通过陕西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成果鉴定,等级总体为国际先进,个别技术达到国际领先。目前,“陆相页岩气勘探发现及技术突破” 成果已申报国家专利6项,制定国家陆相页岩气储量评价技术标准1项、省级标准规范7项,形成的先进技术系列为我国陆相页岩气高效开发示范基地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及技术支撑。

  “陆相页岩气勘探发现及技术突破”项目从陆相页岩气成藏地质条件分析、资源评价及富集区优选、钻完井工艺及压裂改造工艺技术等4项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形成了陆相页岩气的地质评价方法和工艺技术,实施了中国第一口陆相页岩气井并压裂产气,首次取得陆相页岩气的勘探发现。该项目提出了陆相页岩气资源量估算方法,计算出了资源量,明确了有利区;研发了适合本区陆相页岩气钻井的新技术,大幅提高了钻完井质量;形成了适合陆相页岩气储层的压裂液体系和相配套的压裂工艺技术,并结合页岩气大型压裂专用供液系统,成功压裂8口井,均获页岩气流;开发形成了模块化页岩气压裂返排液回用处理技术,处理后水质指标均达到《鄂尔多斯盆地页岩气压裂返排液处理回用水质标准》Ⅰ级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