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上半年完成吞吐量4849.22万吨,同比增长21.82%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7-04

  今年上半年,广西北部湾港吞吐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完成吞吐量4849.22万吨,同比增长21.82%,完成全年吞吐量1亿吨目标的48.49%;集装箱预计完成39.57万TEU,同比增长26.89%。

  今年以来,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大力推进23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其中水运项目21个,南宁片区项目2个。6月底完成水运工程概算投资为240337万元,占上半年目标的102.6%。上半年,临港工业快速增长,成为拉动港口吞吐量增长主力。今年1至5月份,临港工业贡献吞吐量868.42万吨,同比增长79.50%,其中铁山港临港工业吞吐量达到77.62万吨,同比增长291.03%。枫叶粮油、诚德镍业二期及渤海农业先后投产,是上半年吞吐量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

  与此同时,“堆场+市场”理念的实现,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凸显。今年上半年,煤炭吞吐量完成了1268.14万吨,同比增长92.02%。目前,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煤炭库存量保持在700万吨,成为全国第一大进口煤炭能源储备中心,大商贸、大物流运作下的“南煤北运”成为一大亮点。新培育的进口煤炭交易市场的形成,不但拉动了吞吐量的增长,提高了港口抗风险能力,而且为区域经济运行成本的降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5月煤炭(标准5500卡)价格为736元/吨,较去年同期的910元/吨下降了19.1%。进口煤炭市场在防城港的成功培育,一方面使得广西各电厂等用电大户今年的春运期间煤炭库存低于警戒线成为历史;另一方面也使广西煤炭价格从全国最高下降到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效地降低了区域经济运行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