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华菱集团与安赛乐米塔尔签订18亿采购合同

文章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12-07-04

  6月6日下午,华菱集团与安赛乐米塔尔在长沙宣布深化战略合作,转换合作方式。同时,华菱安米汽车板合资公司与西门子奥钢联、北京考克利尔冶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供应商签订了价值18亿元的酸轧线、连退线与镀锌线等主线采购合同,这标志着汽车板项目进入全面加速建设阶段。预计该项目将于2014年上半年全面投产。

  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肇雄出席了签字仪式。


  双方将对汽车板合资公司的资本性支出、资本结构等进行优化。汽车板合资公司的产能将由最初规划的120万吨提高到150万吨,同时资本性支出也从45亿元增加到52亿元,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5.3亿元提高到26亿元(其中安米出资总额由原来的5.05亿元提高到12.74亿元)。改善汽车板合资公司的资本结构以及股权结构,体现了双方股东对于高端汽车板项目充满信心。调整后,项目的资产负债率为50%,改善后的资本结构将大幅度降低项目对于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安赛乐米塔尔承诺将向汽车板合资公司转让最先进的汽车板生产技术:汽车板合资公司的更优产品组合将包括1200MPaVHSS高强度钢材和USIBOR钢。这些高拉伸强度钢材用于生产高端汽车,从而满足汽车行业内更高的安全、轻量、抗腐蚀和节能标准;在汽车板项目建设期内安赛乐米塔尔还将完成对华菱涟钢的上游热轧板技术转让,并通过华菱涟钢现有冷轧线生产汽车板和其他高端板材,帮助华菱涟钢建立完善的板材质量控制体系和研发体系,以在国内汽车板市场和高端板材市场上建立品牌和信誉,待汽车板合资公司一投产即可在市场上赢得先机。这同时也将为华菱涟钢现有板材生产线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提升带来重要的积极影响,为华菱进入主流板材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


  双方同时提出了新的合作思路,将基于一个期权式的股权置换安排,在未来两年内,对华菱集团、安米和华菱钢铁以及汽车板合资公司的股权进行置换。根据方案安排,安赛乐米塔尔可以在未来24个月内,按照与华菱集团的约定,分四期(每6个月为一期)按双方约定的行权价格向华菱集团行使卖出其所持华菱钢铁6亿股股票的选择权,每期不超过1.5亿股。但安米能否行权取决于华菱和安赛乐米塔尔正在共同建设的高端汽车板合资企业的建设进度和技术转让的关键进度节点。根据此项安排,若股权置换全部完成,华菱集团在华菱钢铁的持股比例将达到59.91%;安赛乐米塔尔则仍持有华菱钢铁10.07%的股份;同时,华菱钢铁将受让华菱集团在汽车板合资公司17%的股权,其在汽车板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由34%增加到51%,控股汽车板合资公司。安赛乐米塔尔将收购华菱集团在汽车板合资公司16%的股权,其在汽车板合资公司的股权由33%增加到49%。


  华菱集团董事长曹慧泉表示,深化战略合作是保证双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双赢安排,这有利于双方聚集于高端钢铁产品下游深加工的合作,充分发挥安赛乐米塔尔的技术优势,加快汽车板相关技术转让和汽车板合资公司的建设,在国内汽车板市场和高端板材市场上建立品牌和信誉。华菱钢铁将会集中精力实施细分市场成本领先和差异化战略,减债降负,挖潜增效,借助在汽车板项目实施阶段的先期技术转让,尽快提升板材领域的竞争实力。华菱集团重获华菱钢铁的控股权,将有利于推动华菱进一步的体制机制变革,提高运行效率,增强集团整体竞争实力。安赛乐米塔尔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苏德先生表示,调整战略合作方式有助于安赛乐米塔尔推进高端汽车板项目的建设。该项目使得安赛乐米塔尔能够通过在本地生产高端汽车钢,服务于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本次交易将加速华菱钢铁的发展,实现更高层次的自主经营,更快地应对飞速发展的市场。安赛乐米塔尔将凭借其技术、管理技能与品牌的竞争优势,继续侧重于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


  安赛乐米塔尔是世界公认的汽车板市场领导者,在欧洲和北美市场拥有很高的占有率。汽车板合资企业将发挥安赛乐米塔尔的领先技术以及采用先进的汽车板装备,提高安赛乐米塔尔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