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海口港马村及新海港区BT建设合同签约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2-07-03

  6月27日,海南港航控股和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今天实现了“省队”与“国家队”的合作,共同努力把海口港打造为北部湾大港。双方下午在海口分别签署了“海口港马村中心港区、新海港区汽车客货滚装码头投资及工程总承包(BT&EPC)项目”合同,马村港扩建二期、三期、四期和新海港区汽车客货滚装码头一期、二期等工程都将由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以BT模式进行建设。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中交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起涛出席签约仪式并证签。签约前,蒋定之还会见了刘起涛一行。
 

  蒋定之对中交集团以BT模式参加海口港建设表示欢迎。他说,目前,中交集团参与了海南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实力、品牌、技术、团队等多方面都体现出了很强的竞争力。央企参与海南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提升海南建设的水平和工程质量,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让政府和群众更加放心。我们非常欢迎更多像中交集团这样的央企参与海南的发展建设,尤其是港口、高速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蒋定之说,此次签约的项目是海南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希望中交集团不断加强领导、周密组织、科学管理,确保项目按时建成发挥效益。省市政府将积极支持并提供好服务。
 

  刘起涛表示,中交集团及下属企业一贯积极参与海南的建设。中交集团将带头履行央企责任,发挥中交在人才、资金、装备等方面的优势,全力以赴将该项目打造成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俱佳的精品工程、阳光工程、安全工程,建成海南基础设施和央企项目的典范。
 

  此次签约的项目总投资高达约89亿元,成为海口市首个采用BT模式建设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我省迄今为止以BT模式建设的最大项目。通过BT模式公开招标引入中交集团投资建设,有效解决了该项目的资金瓶颈,为确保海口港新港区建设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此次签约也意味着海口向打造北部湾“亿吨大港”和“以港兴市”的目标又走近了一步。海口市负责人在签约仪式上介绍,海口港马村中心港区和新海港区汽车客货滚装码头项目是省市“十二五”规划和《海口港总体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是我省未来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中心。该项目建成后,有望使海口港区货物年吞吐量在“十二五”末超过1亿吨,集装箱年吞吐量超180万标箱,汽车年吞吐量超310万辆次,旅客年吞吐量超2000万人次,将对提升省会中心城市的产业聚集和辐射带动水平发挥重要作用,对促进海口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