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太钢下大力气改善下半年经营绩效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6-19

  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中国钢铁行业经历了“极寒低谷”考验。特别是进入2012年,钢铁行业市场需求继续减弱、钢材价格持续下降,中钢协会员企业1-4月份累计实现利润11.48亿元,同比降低96.65%,收入利润率仅0.1%,同比降低2.77个百分点。为大力扭转这种不良态势,太钢集团公司决定下大力气改善6-12月份经营绩效。
 

  本着年度预算目标不倒退原则,太钢集团公司各子(分)公司结合前5个月生产倒推出6~12月份经营目标,按照钢铁、矿产、贸易、非钢四大板块进行分解。钢铁业务要求采购部门密切关注原材料价格,积极寻找廉价资源择机采购。销售部门动态关注市场,加大直供户市场开拓,最大限度获取订单;大力优化品种结构,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坚持无边际贡献产品不订货原则。生产部门持续优化原料结构,提高镍、铬收得率、成材率等工艺技术指标,提质减废;加快重点工程投产及达产进度,降低物流成本。矿产业务要强化生产组织,降低设备故障,保证稳产高产,加快重点工程达产进度。贸易业务方面,社会贸易严格按“以销定购”原则执行;对贸易结构进行优化,提高增效型贸易比例。非钢业务要对标先进,控制运营成本,开拓新的效益增长点。
 

  太钢集团公司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项目投资管控,坚持有保有压原则,对能够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提升公司效益的矿产资源类、产品结构调整类等项目精心组织、优先保障资金需求,争取提前或按期完工并达产达效;对收益较差的要缓建或停建,减少公司无效现金流出。同时从严审批非生产性投资建设项目。二是加强资金管理。要拓展融资渠道,置换高息贷款;强化外汇管理,实施保值避险。三是堵塞管理漏洞,使非生产性费用降低10%。一切费用严格按预算控制并从严审批;停止一切办公场所装修及各种设施改造;禁止高标准行政办公消费,停止采购配置高档办公用品及相关设备;提倡无纸化办公;大力压缩差旅费支出。四是澄清家底,加大降库及债权清收力度。对全线存货清查盘点,库存降至年初水平;对销售、采购等业务形成的应收、预付等款项排查并加紧清收。五是盘活存量资产,提高收益。六是加强参股公司管理,发现有可能对公司未来有较大影响的重要事项及时纠正,规避财务风险。七是加强政策研究,使2012年税负率降低25%以上;紧密跟踪相关政策,获取最大限度政策补贴支持。
 

  太钢集团公司要求,各子(分)公司针对性采取有效措施,找准短板,有效应对,快速改善经营绩效;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和危机意识;全公司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沉着应对,确保年度预算目标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