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能源龙矿集团实施“三大创新”助推企业提档升级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6-13

  一是创新科技保障模式。坚持“科技兴企”战略,创新科技研发机制体制,以举措的创新推动企业跨越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围绕油页岩炼油项目明确攻关课题,实施“1123”攻关工程,与科研机构联合攻关,抢占油页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制高点;围绕置换式开采、软岩支护、水治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全力破解制约主导产业发展的关键和共性技术难题,降低成本,提高产能。通过推进爆破预裂炮机联采,矿区油页岩出块率综合达到40%以上。上半年,龙矿集团就共完成科技项目3项,取得自主研发项目60多项。

  二是创新经济发展模式。秉承“循环、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打造煤电油建材“四位一体”梯度循环利用发展模式,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几年来,龙矿集团每年消耗低热值劣质中煤100多万吨,每年可节约标煤30多万吨,日节约水1.2万吨,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量分别减少1.6万吨和2万吨。电厂产生的粉煤灰及炉渣进入园区配套建设的年产100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每年可消化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等工业废渣53万吨,实现了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再利用,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共赢。

  三是创新对外开发模式。本着“条块结合、专业负责、综合协调、积极作为、合力推进”和“投资省、见效快、安全可靠、效益优先”的原则,创新实施“一矿带一矿,一矿变两矿”对外开发模式,公司本部的北皂煤矿在山西朔州整合重组了大恒煤业公司、嘉强煤业公司和白土窑煤矿;洼里煤矿在山西原平重组了盘道煤业,获取煤炭资源总量超过5亿吨,在山西确立了龙矿集团资源整合的主体地位,成为山东煤炭企业唯一获得山西煤炭重组主体资格的企业。同时,抓住山东省监狱局对郓城监狱煤矿招标托管的契机,凭借自身技术和管理优势,对郓城监狱煤矿进行托管经营,首开山东省煤炭企业托管先河,为监狱煤矿委托管理趟出了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