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宜港资产公司资本营运出杰作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6-06

  日前,宜昌磨盘溪港资产整体公开拍卖获圆满成功,成交价增值1.86倍。这是5月28日宜港资产公司科学营运国有资本,成功规范实施资产拍卖的又一经典杰作。

  宜昌磨盘溪港资产的拍卖成功,并非是一次简单的碰运气,靠火气,而是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的必然回报。回顾磨盘溪港资产拍卖从准备到实施的全过程,无论是未雨绸缪,数次专家、领导、法律顾问针对资产特点,集中研讨方案,制定措施,还是认真推敲细节,为每一个潜在的漏洞设置防堵措施,稳妥有序地组织推进每个实施步骤,磨盘港拍卖看似偶然的成功背后蕴育着必然性,这无疑是对宜港资产公司孜孜探索、苦苦追求适合公司特色的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之道的最好诠释和总结。

  第一,注重找准科学营运国有资本的职能定位。

  作为市国资委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宜港资产公司自2008年11月成立以来,在市国资委的直接领导和有力调控下,公司董事会科学决策,经营班子履职笃行,干部员工同心同德,立足于五项基本职责,围绕“拓荒探路,强基固本,建企展业,保值增效”的工作方针,勇于担当,善于思索,工于谋划,勤于耕耘,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行,在主动适应中创新思路,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奋进,既当资本运作的调节器,又当资产增值的孵化器,科学营运国有资本,着力提高管理效能,拓宽投融资渠道,闯出了适合公司特色的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之道。

  第二,注重资产管理与资产经营并举。宜港资产公司拥有近亿元资产,但因资产质量欠佳,且大多用于服务宜港集团建设发展,可独立运作资本的极为有限。为充分利用和发挥资产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公司明确提出“切合资产特点,实行分类管理,管理兼顾经营,提高资产效益”的经营管理思路,以资产管理为基础,以资产运营为手段,盘活存量、挖掘增量,扩大储量,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通过核实资产现状,确权办证,规范产权,不断夯实了资产经营管理基础;通过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克难攻坚实施物业资产处置,堵住国有资产流失的口子,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通过周密调研,灵活运作,最大限度盘活存量资产,枝江港码头、磨盘土地及附属物、长航医院等资产实现市场化租赁经营,尤其是长航医院资产租金一跃五倍递增,分布零散、管理失控的港务新村土地集零为整处置增值,姚家港资产借机借力巧妙变现,五倍增收,收获奇效。与此同时,充分挖掘现金资产的能量。在支持重点国有企业建设发展中,进行中短期资金拆借,并多渠道进行资金融通,择机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和开展风险可控、收益较高的票据贴现业务,获取了较好的资产收益。

  第三,注重在实践中探寻资产效能最大化。以培育企业发展实力为核心,潜心谋划,精心运作,追求“鸡生蛋,蛋生鸡”的孵化效应。为宜港集团建设发展,加快上市步伐提供了全面支持和特色服务。在具体运作中,始终坚持以为宜港集团增资重组,整合上市服务的主旨为立足点,以协作共济,实现双赢为出发点,在服务中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通过与宜港集团置换资产整合统一,完善产权,提升资产整体价值;通过尽全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处置问题资产的同时寻求最大限度盘活资产,使资产最大程度增值。为促进宜港集团二次增资,多方协调,多头联动,成功收回宜都区域数千万元土地资产,再为宜港集团增资实现资产完整,为公司获得可观的收益,实现资产效能的最大化;通过积极争取国家港口建设资本金,申报落实云池港一、二期工程以及田家河港区国家建设资本金,公司与宜港集团双双赢得资产规模和资本实力的大大增强;通过充当云池港和田家河港码头建设项目业主,探索项目建设长效的合作模式,真正发挥国家拨付宜昌港口建设资本金的企业平台作用。

  第四,注重让国有资产在流动中增值。在推进资产资本化中,宜港资产公司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资产合理流动。此次宜昌磨盘溪港资产整体转让,立足于盘活存量资产,让“死”资产变成“活”财富,最大幅度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依法合规进行了公开拍卖。具体操作中做到“三把关”。一是严把审计评估关。资产转让前聘请社会中介机构进行了资产评估,并由国资委纪检部门对中介机构选聘和国有资产评估全过程监督,防止了暗箱操作和国有资产低估;二是严把信息披露关,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事先做到信息公开,广泛接纳竞标者参与竞争;三是严把资产拍卖流程关。实施公开招标,公平竞争,并由纪检监察和公正机关实施监督,依法合规履行产权交易程序,在公平竞争中力求资产价值最大化。“三把关”带来效益,“三把关”为盘活存量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探出了路子。

  形势催人奋进,发展时不我待,面对即将拉开的全力助推宜港集团赴港上市之旅,宜港资产人坚持一个共同的信念,宜港资产公司因宜港集团改革重组应运而生,也因宜港集团建设发展而荣,公司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更因助推宜港集团赴港上市而机遇无限。公司将继续围绕“拓荒探路,强基固本,建企展业,保值增效”十六字方针,牢记建企发展光荣使命,善于借力、甘于给力、形成合力、增强动力,让高效成为常态,让优秀成为习惯,不断创造企业蓬勃向上的活力。年方“四岁”的宜港资产公司,作为市国资委资本运作的调节器,国有资产增值的孵化器,已在资本营运的道路上稳神竞进,昂然奋进,渐入佳境。转型跨越勇者胜,创新有为志气昂。公司将在全力为宜港集团上市提供服务中加快转型发展,争取将公司建成市国资委调控市级国有资产的调节器和运作市级国有资本的投融资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