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成功压裂我国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6-04

  5月29日下午,我国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页岩气工作现场压裂成功。这是该集团继去年5月13日成功打成世界第一口陆相页岩气井之后,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预示着我国在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这口井压裂之后,为这一地区实施水平井转入开发,形成产业化,具有非常意义。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副司长王少波告诉记者,国土资源部去年组织实施了陕西延长页岩气资源和贵州黄平页岩气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同年,延长石油在鄂尔多斯盆地打成我国第一口陆相页岩气井并成功压裂产气,证实了我国陆相页岩气的存在,有力地回应了外国专家“中国陆相页岩基本没有找到页岩气的潜力和希望”的断言。
 

  页岩气是赋存于页岩系统中的非常规天然气,属于新型能源资源,与常规天然气相比,具有开采寿命长和生产周期长等优点。近年来页岩气在非常规天然气中异军突起,成为全球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新亮点,并逐步向一场全方位的变革演进。为此,我国从国家战略层面出发,将页岩气作为新型能源发展的重点之一,列入了国家“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财政部、科技部等部门也正在开展支持页岩气开发利用政策研究等工作。
 

  延长石油集团目前已完成页岩气井16口,成功压裂7口,今天压裂的是第八口也是第一口水平井。“十二五”末,该集团页岩气规划储量2500—3000亿立方米,产量5亿立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