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煤·化·电”项目入围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工程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12-05-30

  近日,从工信部获悉,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承担的“煤·化·电”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成功入围国家首批23项工业循环经济重大示范工程,标志着峰峰集团在集约发展、循环发展的路子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峰峰集团是全国第二大主焦煤生产企业。多年来,该集团积极探索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方法,不断创新“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精细化生产模式,以峰峰集团煤化工产业园区为依托,综合打造了“煤·化·电”循环经济示范项目这一重头戏。
 

  据了解,该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共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焦化煤气制甲醇余热发电,矿井水处理利用工程、消烟除尘改造工程、生化污水处理工程,已于2007年6月建成投产。二期工程焦化煤气制甲醇干熄焦余热发电脱硫制酸生化污水处理循环利用工程,煤矸石发电自用工程,将在2012年6月建成投产。三期工程为焦油、粗苯深加工、甲醇制醋酸等高附加值产品,将在2015年12月建成投产。
 

  整个工程的投资方面,一期工程为13亿元,二期工程甲醇项目总投资45424.11万元,2015年建成后将实现焦炉煤气100%利用,年可发电4320万kwh,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150吨/年,年节约用水184万吨,减少COD排放量92吨等目标,实现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改善周边环境,资源循环综合利用。
 

  据了解,该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在“十一五”期间被河北省确定为“五十个支柱性产业项目”重点发展。该项目的建设为峰峰集团延伸煤炭深加工产业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能源循环节约了资源,降低了能源浪费,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的能源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使资源达到了“吃干榨净”、高效利用,增强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