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安徽淮北矿业集团深化党务公开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2-05-14

  安徽省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以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深化党务公开,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有力促进了企业科学发展。

  推进决策公开透明,实现党内民主。该集团坚持用党务公开搭建起党员群众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平台,切实把关系企业前途命运的决策权置于“阳光”之下,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提高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大力发展党内民主,实现党组织向党员报告工作和换届选举常态化。在800多个基层党支部全面实行换届“两推直选”,使广大党员的民主权利得到了有效保障。坚持以党内民主引领职工民主,完善落实党代表任期制,实行党代表与职工代表共同讨论和审议企业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建立了党代表集中参与企业民主决策的新渠道。推进决策民主公开,通过公开领导职权范围和权力运行流程,对决策和用权行为作出严格规范,避免了决策失误,保证了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推进选人用人公开,健全阳光选人机制。该集团坚持任人唯贤,健全阳光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反对任何形式的为个人利益互相拉拢、互相利用的小集团,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大公开选拔、竞聘上岗等竞争性选拔力度。该集团每年都拿出一定比例的中层领导岗位进行公开选拔,使选人用人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充满活力。实行干部选调阳光操作,除项目建设急需人员外,一律通过有线电视、报纸和网站公开岗位、名额、资格条件和办理情况。加强选人用人工作监督,坚持干部任前征求纪委意见和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全面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制度,接受民主评议,进一步匡正了选人用人风气。

  推进重点管理领域公开,规范权力运行。该集团通过党务公开网站,把领导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的权力晒出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促进正确规范用权,防范廉洁风险。强化招标监督与公开,将公开作为原则和红线贯穿于招标工作中,增强招标工作的透明度。推进审计结果与运用公开。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审计联席会,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实行审计结果公开,审计整改情况纳入企业领导人员述职述廉报告。

  推进收入分配公开机制,维护职工利益。该集团坚持把利益分配作为关乎党群干群关系的政治问题来看待,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利益。在制定收入分配等经济政策时充分听取基层单位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推动制度在酝酿、起草、修订、出台全过程公开透明,从源头上确保制度的公正性。全面推进奖金公开,形成制度运行、监督制约、科技手段“三位一体”的基层利益分配监控机制,促进分配公平合理。推进住房分配公开,做到办法、条件、过程、结果“四公开”,确保公开透明、公正公平。积极推进阳光信访工程,增强信访和案件办理的透明度,更好地接受广大党员和职工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