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省高速集团“秦巴山区陡坡地段桥梁桩基关键技术研究”通过省厅验收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5-09

  2012年5月4日,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在西安主持召开了“秦巴山区陡坡地段桥梁桩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合同编号:09—12K、KY08—14)科研成果验收会。验收委员会由七位公路桥梁专业的资深专家组成。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科教处、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长安大学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该项目是2009年由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立项,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和长安大学共同承担完成的。项目通过理论分析、现场试验和室内模型试验,研究了山区陡坡地段桥梁桩基的承载机理,提出了山区陡坡地段桥梁桩基础设计与施工技术。主要创新点是,首次基于陡坡桩基础工作性能的大型模型试验平台,研究了陡坡坡度变化情况下桩在竖向与水平向荷载作用下的承载力特性,探明了坡度变化桩基础的受力破坏机理;提出了陡坡桥梁桩基在竖向与水平向荷载作用下的承载力计算方法和相关计算参数,通过现场试验验证了研究成果的可靠性;建立了操作性强的陡坡地段桥梁桩基础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指标体系;编制了山区陡坡地段桥梁桩基设计与施工技术指南。
 

  项目研究成果在十天高速安康东段、汉中西段高速公路桥梁桩基施工中成功应用,在提高施工质量水平、保障施工安全、加快施工速度、增加建设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与会专家(领导)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经严格评审后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模型试验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