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厦门住宅集团爆破公司又有两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厦门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4-10

  近日,厦门住宅集团旗下厦门爆破工程公司与华侨大学联合申报的两项科研成果顺利通过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组织的以全国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家安全生产委员会专家兼非煤矿山专家组组长、公安部爆破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汪旭光院士为鉴定委员会主任,公安部爆破专家组三位爆破专家及中国工程爆破行业专家库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的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

  一、《复杂环境下小净距交叠隧道群控制爆破技术研究》在国内首次系统研究了复杂环境下小净距交叠隧道群爆破对临近隧道的振动效应和控制技术,提出了下列有实用价值、具有创新性的成果:

  1.提出和证实了隧道爆破振动波在小净距交叠隧道群中传播存在“横洞效应”。

  2.基于现场监测和数值仿真,提出了交叠隧道群振动控制爆破技术,并成功地应用于复杂环境下的大坪山新建隧道的施工,获得了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该成果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在城镇复杂环境下的地下工程及隧道爆破施工中,具有指导作用,可在类似工程中推广应用。

  二、《交叠隧道群爆破振动对条块石结构房屋影响及安全控制研究》在现场测试、数值仿真计算的基础上,在国内首次系统研究了交叠隧道群爆破对条块石房屋振动效应的理论分析,提出了下列有实用价值成果,具有创新性:

  1、获得了小净距交叠隧道爆破振动波对山顶地表的传播特性,并给出了“空洞效应”的影响范围。

  2、获得了条块石砌筑多层房屋的动力影响特性分析成果。

  3、建立了基于支持向量机隧道爆破振动预测方法。

  4、提出了爆破振动作用下条块石砌筑房屋抗震的安全阈值,采用有效的控制爆破技术,解决了隧道爆破振动对山顶房屋的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成果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在城镇复杂环境的地下工程及隧道爆破施工中,具有指导作用。

  此次两项科研成果的鉴定为申报科学技术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鉴定会期间,厦门市公安局张斌副局长、厦门住宅集团徐雅言副书记等相关领导与汪旭光院士及各位专家座谈,他们对爆破公司几年来依托工程背景进行科研攻关,取得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多项科学技术奖,培养一批高素质爆破专业人才的做法表示赞赏。探讨了如何切实加强民爆物品的安全监管,确保民用爆炸物品的采购、运输、储存、保管、使用过程中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