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建工集团文明创建硕果累累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4-10

  陕西建工集团把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作为推动“双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坚持一以贯之,常抓不懈,取得了丰硕成果。2011年,他们精心统筹,强力推动,当年建成省、市级文明单位9个。其中,省级文明单位标兵1个、省级文明单位1个,市级文明单位4个、省属企业文明单位3个。至此,该集团已累计建成省级文明单位5个(其中省级文明单位标兵2个)、市级文明单位18个(其中省属企业文明单位3个)、区级文明单位5个。创建活动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创建的质量和水平持续提高。

  近年来,陕西建工集团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始终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列入集团的重要议事日程和直属企事业单位的重要工作任务,以此为抓手,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增强集团企业发展的综合实力,促进企业两个文明建设相互促进,同步提高。在实际工作中,他们重点抓好四个结合:

  一是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企业经济工作紧密结合。集团各级组织的年度和阶段工作部署都把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纳入其中,同企业改革、发展等重大工作一同安排部署、一同检查考核、一并奖罚兑现,形成长效机制,使文明创建活动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二是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职工思想教育、素质提升紧密结合。集团始终把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作为统一思想、团结鼓劲、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重要手段,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四德”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奠定广大职工的共同理想信念和推动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全面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使职工在了解掌握面临的形势及企业发展战略、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的同时,积极参与到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和推动发展的实践中来。

  三是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强化企业管理、提升集团品牌紧密结合。集团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作为拓宽市场、提升效益、建造精品、展示形象的窗口,积极开展多种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5S’管理,绿色施工”活动,提升了文明工地建设层次,省级以上文明工地数量和质量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开展“建精品、创国优”活动,取得了连续九年荣获38项国家级质量大奖的殊荣;开展“现场带动市场”活动,集团合同签约额连年大幅攀升;开展“精细管理、项目增效”活动,近年来集团实现利润年均增长率达到40%以上。

  四是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发展成果“惠及职工、奉献社会”紧密结合。 “十一五”以来,职工人均年收入平均增幅达18%以上,职工上岗率从61%提高到90%,新增职工住房110万m2,在册职工全部参加了养老、医疗、失业等各项保险,职工真正享受到了企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实惠。他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心扶危济困,为灾区捐款捐物,积极参加灾后援建,对贫困户进行对口帮扶;奉献社会,每年为农民工提供10多万个就业岗位,为社会提供精品工程和满意服务,为城市建设和形象塑造尽心尽力,积极参与城市创卫、文明共建和社会公益活动,体现了一个大型国有企业的社会义务和责任。

  在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推动下,集团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收获了“两个文明”建设的“双丰收”。 连续十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2011年列全国同行业第9位),连续八年入选“中国工程承包商60强”(2011年列全国同行业第6位)。集团党委被省委命名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集团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