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潞安“三化三型”布局“5+5”产业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3-21

  煤基合成油产业:打造世界首个“三低三高”循环经济园区
 

  煤层气产业:力争三年把现有高瓦斯矿井变为低瓦斯矿井
 

  建设亿吨煤炭新基地、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开创幸福潞安新天地——今年以来,潞安集团在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中坚持“三个主攻方向”,着力推进战略引领向价值引领转型、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型、高碳能源向低碳利用转型,努力打造国际能源领军企业。
 

  潞安集团坚持“高端化、低碳化、国际化、循环型、创新型、效益型”的“三化三型”发展方针,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循环发展为特征,园区化承载为标志,技术领先为保障,经济效益为基础,加快推进“5+5”产业布局。
 

  第一个“5”,就是重点发展五大主导产业:煤炭产业:加快建设自动化矿井、打造数字化矿山、构建生态化矿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优势明显的现代煤炭产业。今年计划生产煤炭8000万吨,2015年达到1.6亿吨,就地转化率达到60%以上;电力产业:构建高河煤-电、古城煤-电、襄垣煤-电三个园区,2015年电力总装机达到880万千瓦;煤基合成油产业:项目一期180万吨/年的“百万吨级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化项目”,被确定为全省产业转型重大标杆项目,该项目将“焦化油化并举,一废三气并用”,打造世界上第一个 “三低三高”(低水、低碳、低能耗、高技术集成、高效能循环、高效益体现)的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园区;特色煤化工产业:构建新型焦化、优势硝基肥料和硝基化工两大特色循环经济园区,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340亿元;高纯硅业太阳能一体化产业:努力实现1万吨/年多晶硅项目一期工程,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260亿元。
 

  第二个“5”,就是积极发展五大辅助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建设大型特种电机生产基地,填补国内空白,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建筑建材产业:打造新型房地产开发、绿色建材、矿井建设等为一体的建筑建材产业,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煤层气产业:建立立体化瓦斯抽采体系,力争三年时间把现有高瓦斯矿井全部变为低瓦斯矿井。今年地面钻井达到1000口以上,煤层气抽采量达到2亿立方米以上;物流贸易产业:构建产品交易、仓储配送一体化的现代物流贸易新格局,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金融服务产业:2015年资产规模达到40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