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晋煤集团成全国CDM机制获利最多企业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3-06

  利用瓦斯发电抵冲发达国家减排义务

  3月1日,从晋城煤业集团获悉,该公司利用瓦斯发电抵冲发达国家的减排义务,2011年减排二氧化碳当量466万吨,从中获利830万美元,是全国CDM机制获利最多企业。
 

  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向发达国家卖出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一模式被称为CDM机制,即清洁发展机制。具体操作办法是,发达国家从中国的清洁能源类项目中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量,抵冲其减排义务。晋煤集团是年产能超5000万吨的煤炭企业,矿井中富含大量瓦斯(煤层气)。而瓦斯(煤层气)的主要成分甲烷是一种温室气体,其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气体的21倍。晋煤集团之所以能向发达国家卖出二氧化碳排放量,得益于大规模开发利用煤层气。
 

  近年来,晋煤集团借助地处全国最大煤层气开发利用基地——沁水煤田的优势,进一步加大煤层气的开发与利用,已发展成为我国瓦斯发电规模最大的企业。其“煤矿区煤层气立体抽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示范”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目前共拥有91台燃气发电机,总装机容量189兆瓦,属于CDM项目的有138兆瓦,燃料主要是矿区井下抽排的低浓度瓦斯。机组正常运转情况下,每年可利用井下低浓度瓦斯气3亿标方以上,减排二氧化碳当量466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