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投资集团积极转方式调结构 全力打造千亿元企业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3-06

  随着广西投资集团与神华集团国华电力公司签署合作意向协议,推进总投资500亿元的北海能源基地建设,广西投资集团为打造千亿元企业,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1年以来,广西投资集团通过大力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完整铝产业链,推动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5.3亿元,利润7.1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34位。

  针对广西铝材加工能力较弱,与上游氧化铝、铝水产能不相匹配的状况,广西投资集团努力走“投入少、资产轻、产出大、效益高”的新型铝产业发展道路,在区内外延伸产业链,在全国布局铝加工基地。该集团在建设百色新山年产50万吨铝加工项目的同时,在宁夏、内蒙古、甘肃等能源富集省区签约承接了近170万吨的铝水产能,相继建设宁夏30万吨、甘肃100万吨、内蒙古50万吨的铝加工项目,并在具有区位优势和消费市场的安徽、江西等中部省份开工建设一批铝加工及其配套项目。由此,广西投资集团逐步形成以高端铝加工为龙头、氧化铝换铝水为途径、独具特色的跨省区大产业链,预计“十二五”末实现区外铝加工能力达300万吨以上。2011年,广西投资集团铝产业迅速增长,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75亿元,对该集团营业收入增量的贡献达79.1%,成为重要的新增长点。  

  在能源板块上,广西投资集团通过“上大压小”、热电联产、发展循环经济等方式,积极推进电力产业结构调整并初见成效。对存量火电进行热电联产改造,有效提高热转换效率;与央企神华集团合作建设北海能源基地,闯出了一条火电发展的新路子,为广西投资集团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2012年,广西投资集团将继续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主线,在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国资委的领导下,以中央及自治区经济工作会精神为指引,坚持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加强管理,苦练内功,力争使集团公司的发展做到“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努力实现全年营业收入突破350亿元,力争利润10亿元,资产总额超过600亿元的预期目标,为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