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太钢一合作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2-24

  2月14日,在北京隆重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太钢与长沙矿冶研究院、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等部门共同合作的《国产铁精矿提铁降硅(杂)的系统研究与实践》项目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分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个奖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对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作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和组织进行的奖励。

  长期以来,由于对铁矿选矿技术思路、理论认识不足,以及受技术及装备限制,我国国产铁精矿整体品位低下,导致多数钢铁生产企业不得已采取进口铁矿石作为炼铁原料,这样不仅造成国产铁精矿明显滞销,铁矿山生产萎缩,有的减产甚至停产,而且几十万铁矿山职工面临待业和下岗威胁,对社会及国家铁矿资源战略地位都造成不小影响。为彻底改善这一局面,太钢与长沙矿冶研究院、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等部门创造性提出了“提铁降硅(杂)”、“铁前成本一起核算”、“集团效益最大化”的思路,建立了“铁精矿质量铁、硅、铝三元素综合评价”理论体系,并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铁矿石开展研究。经过几年的研究与实践,国内铁矿石选矿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选矿新工艺、新设备、新药剂及选矿厂工业技术改造成绩卓著,解决了我国几十年来细粒赤铁矿选矿的技术难题。提铁降硅(杂)新技术在诸多铁矿山成功应用,使数亿吨铁矿石得到高效利用,铁精矿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产铁精矿质量产生质的飞跃,仅2008至2010年累计新增利税47.2亿元,节支5.98亿元。目前,国产铁精矿质量达到或超过进口铁矿石质量,减少了对进口铁矿石的依赖,为矿山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