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首钢京唐国内率先试制成功21.4毫米X80管线钢

文章来源:中国数控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2-02-08

  近日,从华油钢管公司传来消息,利用首钢京唐公司提供的21.4毫米厚度规格X80板卷试制的直径1422毫米×21.4毫米规格钢管各项性能达到标准,钢管母材冲击功达到300J以上,-20℃条件下的落锤性能为100%,拉伸、冷弯、硬度、夹杂等各项性能指标均优异,标志着首钢京唐在国内率先试制成功21.4毫米厚度规格X80管线钢。

  随着国内天然气需求的快速增加,中石油计划将后续建设的西气东输天然气管线单管输量由目前的300亿立方米/年提高到500亿立方米/年,要求进一步提高钢管壁厚,以提高输送效率、减少管线数量。在中石油组织的专家研讨会上,直径1422毫米×21.4毫米规格的厚壁大口径X80螺旋焊管方案得到了普遍认可,这就要求钢铁企业能够提供满足性能要求的21.4毫米厚度规格X80管线钢热轧板卷。与目前最厚规格的西气东输二线18.4毫米规格X80管线钢相比,生产21.4毫米规格板卷,对板卷组织的均匀性、钢质洁净度、热轧工艺及卷取机的能力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

  在国内尚没有厂家试制过此规格管线钢、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下,首钢京唐公司有关部门率先组织了21.4毫米板卷的生产。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总公司管线钢项目经理部的组织下,首钢京唐公司制造部、炼钢部、热轧部等部门,与技术研究院京唐派驻站组成了专门的研发团队,经过深入现场,先后10余次召开研讨会,反复论证成分设计、铸坯质量控制、轧制计划编排、轧制速度、轧制压下率、冷却模式、卷取工艺等具体方案,最终确定了22个关键控制点。21.4毫米规格X80管线钢的成功试制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使首钢管线钢再次走在世界前列,也为国家石油天然气工业的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