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淮北矿业精煤产量首超千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科技创新网  发布时间:2012-02-07

  近年来,安徽淮北矿业集团“精煤策略”一路高歌猛进,2011年精煤产量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全年完成1079万吨,同比增加193万吨,增长21.8%;全年共入洗原煤2420万吨,同比增长23.4%,原煤入洗率达到99%以上。
 

  2011年,该集团精煤销售收入完成152亿元,同比增长33.27%,占煤炭销售收入的70%以上。按照“十二五”规划,2015年精煤产量将达到1500万吨以上。
 

  近年来,淮北矿业集团采掘机械化程度不断提升,矿井开采不断向深部延伸,煤炭赋存条件复杂,煤质管理难度加大,煤种变化异常。加上老区资源逐渐枯竭,新区资源产能尚未完全释放。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稳健地实施“精煤战略”淮北矿业集团通过盘活“三步棋”,为“精煤战略”提供资源、洗选加工和市场三大保证。
 

  面向全国抢资源,实现煤量煤种双保证。“十一五”期间,该集团依次建成8对矿井,总投资100亿元,新增产能1200万吨,使产能超越4000万吨/年。
 

  2011年,该集团原煤产量达到3373万吨,同比增加312万吨,精煤产量1079万吨,同比增加近200万吨;全集团销售收入420亿元,同比增加98亿元,其中煤炭收入220亿元,同比增加45亿元。
 

  该集团在陕西府谷、内蒙古鄂尔多斯两地控股近60亿吨优质煤炭资源,与贵州毕节市政府达成煤炭资源合作开发意向。按照“十二五”规划,该集团将规划开工建设8对矿井,改扩建8对矿井,省内原煤生产能力达到5000万吨,省外原煤生产能力力争达到3000万吨。
 

  盘活资源练内功,强化管理,洗选加工能力有保证。为提升精煤生产能力与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淮北矿业集团投入近20亿元实施选煤厂改造、扩建等工程,先后建成了18条行业先进的全重介选煤生产系统,形成了年入洗原煤2860万吨的生产能力。
 

  临涣选煤厂成为亚洲最大的集中型炼焦煤选煤厂。正在筹备建设的涡北选煤厂,将于2012年底建成,最终建设规模将达到1200万吨/年。
 

  目前,淮北矿业集团超过95%的原煤都能得到有效入选。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强化客户结构战略调整,精煤市场有保证。淮北矿业集团与12家精煤客户建立了中长期战略关系,全年长协客户销售量1400万吨,占车运总销售量的78%,合同兑现率84%。2011年煤炭产销率完成99.8%,煤炭产销实现基本平衡。商品煤检测检验工作连续3年实现“零纠纷”。
 

  淮北矿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明胜说:“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市场优势,精煤战略是最好的例证。通过大力推进精煤战略,舞起营销龙头,淮北矿业集团走上了加快发展、加速转型轨道。”
 

  “十二五”期间,淮北矿业集团将强力推进煤化—盐化一体化工程,统筹发展煤炭采选、煤化工、盐化工三大主业,构建“以煤为基、结构合理、循环利用、绿色发展”的产业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