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汉江工具:开发出锥度蜗轮滚刀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1-12

  2011年12月中旬,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汉江工具自主研发的新型复杂刀具——锥度蜗轮滚刀经某减速机用户使用,其锥度螺旋线精度、加工效率等指标均达到用户要求。这是汉江工具以用户工艺需求为导向,正向研发结出的又一硕果,标志着企业在高精复杂刀具研发和减速机市场的新突破。

  锥度蜗轮蜗杆传动在国内应用刚刚起步。常见的蜗轮蜗杆传动大都是圆柱蜗杆传动、环面包络蜗杆传动。与圆柱蜗杆相比,锥蜗轮蜗杆传动平稳、承载能力大、效率高、传动比较大时结构紧凑。锥度蜗轮滚刀作为一种加工锥度蜗轮的复杂刀具,齿面为阿基米德螺旋面,外圆底径和容削槽均带锥度,研发中存在螺旋线锥度进给型线形成、涂层材料及控制等诸多关键难题。

  在研制过程中,汉江工具从研究用户工艺着手,采用CAD技术,发挥先进装备的优势,解决了螺旋线锥度进给型线形成、涂层材料及控制等难题,成功研制出了这一难度极大的新产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涂层技术上,汉江工具以合作伙伴加供应商的新模式与世界著名刀具涂层商瑞士巴尔查斯涂层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巴尔查斯一方面借用汉江工具的场地和工艺验证资源进行涂层研究,另一方面又为汉江工具提供专门的刀具涂层服务,从而使汉江工具的刀具涂层工艺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体现和支撑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复杂型面集成技术的复杂刀具驰名国内市场。近年来,汉江工具开发成功了国内最大的镶片滚刀、整体硬质合金滚刀、重载双切滚刀、50寸超大弧铣刀、高精叶根铣刀、筒形插齿刀、超大规格拉刀、干切滚刀、插齿刀、超大蜗轮滚刀等,其技术水平与国际同步,在国内市场处于垄断地位;以滚齿刀具、插剃刀具、拉削刀具、高精叶根铣刀为代表的复杂齿轮刀具和高精异型刀具,整体水平领先于国内同行业,市场占有率近45%,为国内第一刀具品牌;作为工具行业第一批主导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研究的企业,汉江工具共承担了17项刀具产品、3项数控加工设备等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同时还参与了2项国家科技重大项目的研发、3项陕西省13115科研项目的研发。课题研发产品已取得省级科技成果15项,彰显了汉江工具定位高端、自主创新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