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2011院士专家陕煤化集团行活动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1-09

发挥高层次人才优势 促进产学研结合

  12月23日,由陕西省高层次人才促进会、省委人才办公室、省人力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承办的2011院士专家陕煤化集团行活动正式启动,旨在通过牵线搭桥,发挥高层次人才的优势,促进产学研结合,进一步深化陕煤化集团的科学发展。


原陕西省委副书记、原省长程安东讲话
 

 副省长吴登昌讲话
 

  活动特邀原陕西省委副书记、原省长程安东,陕西省副省长吴登昌,省高层次人才开发促进会会长邓理,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鬲向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关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国伟等出席。陕煤化集团董事长华炜出席活动并致辞,总经理杨照乾介绍了陕煤化集团重大技术需求情况,陕煤化集团党委副书记马富元、副总经理尚建选出席会议。
 

  陕煤化集团董事长华炜在会上致辞,代表陕煤化集团向莅临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省高层次人才促进会、省委人才办公室、省人力社会保障厅等主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院士、专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他介绍说,“十一五”期间,陕煤化集团累计完成科技投入近30亿,三个国家级科研机构先后建立,DMTO二代技术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DMTO一代、中低温焦油加氢等技术相继进入工业化示范。然而,一批核心关键技术难题,还在不同程度地影响着陕煤化集团安全生产水平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制约着陕煤化集团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当前,陕煤化集团迫切需要新技术、新知识、新理论的支撑推动,迫切需要院士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助推我们的企业效率更高、质量更优、环境更好、员工更幸福。
 

  华炜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使得各位专家院士全面深刻地认识陕煤化集团,了解陕煤化集团、为集团的未来发展把脉定向、出谋划策、破解难题、培育人才。陕煤化集团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各位院士、专家在技术、信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搭建高层次产学研平台,促进更多的科技成果引进到陕煤化,转化在陕煤化,见效在陕煤化,使陕煤化集团成为各位院士专家从事科研工作的新阵地。
 

  陕煤化集团总经理杨照乾就陕煤化集团当前重大技术需求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提出在今后工作中,陕煤化集团将在千万吨级矿井群建设管理模式、千万吨级矿井群管理模式、煤矿生产过程中地质保障技术、环境友好型煤炭开采技术、煤炭清洁转化产业的循环经济模式及关键技术、煤矿机械装备关键技术这六个方向集中展开研究攻关,希望各位院士专家给予多方指导,同时也真诚地欢迎各位专家积极参与到陕煤化集团“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有关科研项目中,陕煤化集团愿意为各位院士专家提供广阔的科研平台。
 

  听取了陕煤化集团科研工作以及过去几年发展的相关介绍后,原陕西省委副书记、原省长程安东对陕煤化集团未来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正确认识煤炭资源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坚定不移地以煤炭开发为基础,确保企业科学持续发展;二是从产业建设的角度考量企业未来的发展,注重煤化工、煤电、煤机制造等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三是把安全工作当成企业的生命线,视安全发展为永恒的主题,确保安全投入,大力提高安全装备技术水平;四是积极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建立适合“大兵团”作战,各工种协同作业的企业管理体系;五是转变发展方式,珍惜资源,在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确保一方绿水蓝天。
 

  陕西省副省长吴登昌对集团未来在煤化工领域的科技创新充满希望,他列举了陕煤化集团过去和大连物化所等科学研单位合作取得的成绩,对陕煤化集团在煤制烯烃、煤的分质高效利用方面的科技创新工作表示赞赏。他说,“十二五”期间,陕煤化集团的销售收入要达到2000亿元,要挺进世界企业500强,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好项目的带动,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撑,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推动,通过各位专家院士和陕煤化全体员工的辛勤付出,为陕煤化集团的跨越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陕西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当天下午,来自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陕西省地质调查院、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陕西省冶金设计研究院以及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高校的院士专家们分别与陕煤化集团所属的各涉题单位进行了业务对接,各项重点科研工作将在今后陆续展开。
 

  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省委人才办公室、省人力社会保障厅、省高层次人才促进会等单位的领导,陕煤化集团机关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陕煤化集团技术研究院的员工代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