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海南国资委率国企打造航空体育 国内首例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2-29

  12月18日下午5时,2011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海口段在群众的热烈欢呼声中落下帷幕,19日上午已转场下一赛点--东方市。18日晚上,赛事主办方海南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委会执行主任李振业,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副主任张露新和承办方海南省金林投资集团总裁王吉接受了体育报的专访。

  “海南计划在10年内基本建成国际旅游岛,时间是十分宝贵的。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海南省国资委要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和资源的优势,支持金林集团把赛事长期办下去,发展航空科技体育文化产业,促进海南经济发展,让它成为海南的新名片。”李振业说。

  李振业说,2012年,海南省国资委将支持金林集团在东方市建设一条专用跑道,尽快把第一个飞行培训基地搞起来。以后,筹划在离海口较近的地方,再建设一个飞行培训基地,形成较长的航空科技体育产业链。

  “提起航空,一般情况下,人们的反应就是航空运输、军事领域和救灾,而航空运动和相关知识基本不太了解。实际上,航空运动在西方发达国家相当普及,相关产业链也已经形成,航空科技体育市场十分巨大。看看人家的飞行特技,我这个老航空人也不得不佩服啊!发展航科技体育运动,我们必须着眼未来,要培养自己的航空科技体育人才,培育自己的市场,打造自己的产业链。因此,从普及航空科技体育运动知识、帮助青少年朋友全面成长,培养下一代航空科技体育人才的角度上说,也是迫在眉睫、责无旁贷的。”李振业说。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副主任张露新说:“一个省的国资委主办航空类体育赛事,在国内尚属首例,海南省国资委主要领导在支持企业办航空科技体育赛事上,所表现出的睿智和魄力是十分令人软佩的。为了办好赛事,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吕宜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振业不辞辛苦,亲力亲为,专程赴国内外考察,还在此次赛事中充当起了义工,起早贪黑和大家一起吃工作餐,共同收获航空体育给大家带来的惊险和快乐,这种精神感动了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今后,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不但要在政策上大力支持海南、支持金林集团发展航空科技体育文化事业,更要体现到行动上。总局冯建忠副局长在此次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中,专程赶赴海南3趟,不为别的,就是为推动海南发展航空科技体育文化事业而来。这是我们航空体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海南省金林投资集团总裁王吉说:“承办该项赛事,目的是想抓住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和我国开放低空空域的大好机遇,做点海南还没有做过的事情。海南最大的自然资源优势就是碧海和蓝天,碧海方面的文章都已经在做了,而蓝天方面还是一片空白。所以,我们在梳理企业发展思路时,通过政策分析和充分论证,将开发蓝天资源纳入了规划,确定了‘航空科技体育文化’为集团的三大主业板块之一,得到了省国资委领导的大力支持。”

  王吉说,企业承办全国性的体育赛事是不多见的,如果没有国家体育总局和航管中心的支持,企业是无能为力的。今后,金林将在海南省国资委的正确领导和帮助下,紧紧依托国家体育总局这棵大树,把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长期办下去,每年举办一次。

  “山东莱芜从举办第一届航空节到现在第三届,也就用了3年时间,如今那儿的地价与3年前相比翻了十倍!今年有17万观众到场观看,最贵的一张票卖到了1000多元。相比之下,我们比山东更有优势,海南有二十六个国家落地免签和一百六十个国家落地签证优惠政策;海南一年四季都可以飞行,是飞行者真正的飞行天堂;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还有其他很多的优惠政策,可充分利用。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所以我们有信心把赛事长期办下去,真正把它打造成一张代言海南的新名片。”王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