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北京国企整合重组再出大手笔 八区县粮企划归京粮集团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2011-12-28

  12月26日,北京粮食企业重组项目正式签约。通州、顺义、大兴、房山、平谷、门头沟、密云、延庆八区县粮食企业资产整体划归京粮集团,此举对于保障首都粮食市场的安全稳定,打通市、区两级国企的合作通道,构建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将发挥积极作用。
 

  此次重组将在市国资委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由京粮集团与区县政府就辖区内粮食企业的行政管理进行对接,整体接收企业资产、债务和人员,包括历史遗留问题和债务包袱。重组将注重保持企业发展的连续性,以实现平稳过渡。重组后,各企业的工商注册不改变、纳税渠道不调整,将按相关政策落实离退休人员待遇。
 

  成立于1999年的京粮集团,是市政府出资组建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拥有“古船”、“绿宝”、“火鸟”、“古币”等知名品牌,在首都粮食安全流通体系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京粮集团与八区县粮食企业的此次重组,对北京市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实力和社会保障力的国有大型粮食企业,建立集中统一、安全顺畅的粮食供应保障体系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京是粮食消费的特大城市。目前北京市有常住人口1961万,每年消费粮食100亿斤,其中自产20亿斤,80亿斤需要外调。做大做强京粮集团,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其市场调控能力,构建首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前不久,京粮集团所属的古船米业在吉林榆树建起稻谷加工仓储物流基地。一期投产后,古船米业稻谷年加工能力达到30万吨,仓存能力达到20万吨,物流发运能力达到50万吨的规模,全面实现对首都市场的供应保障功能。
 

  近年来,北京加大了国有资产的整合力度,先后组建首旅集团、首农集团、首商集团等多个大型国有集团,如今又将粮食领域的国有资产整合到京粮集团。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认为,这些大型企业集团的形成,主要是为与北京这个特大型城市的消费层级相适应。事实上,北京的消费资源主要依靠从外部引进,要保证北京市场的安全、稳定,需要有大型的企业集团来支撑。这些大型企业集团不同于计划经济年代依赖政府补贴的国营企业,他们是按照现代流通格局组建,通过市场规律运作来满足城市居民的消费需求,也有利于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营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