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济南二机床集团承担的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2-19

  12月8日,济南二机床集团承担的两个国家重大专项课题—“高速龙门五轴加工中心”和“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在济南同时通过国家验收。这两个项目均是国内航空、航天、发电、冶金、铁路机车、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急需的关键装备,打破了国外产品在重点行业领域的技术封锁和技术垄断,为实现高端数控装备自主化,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型高速龙门五轴加工中心代表了目前数控机床的最高技术水平,主要用于各种铝合金、钛合金、不锈钢等复杂零件的高速精加工,是航空航天等领域急需的高档装备,多年来进口产品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济南二机床依托为北京首航机械有限公司提供的“5.5×12米高速龙门五轴加工中心”,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课题研究,进行了大型高速龙门铣床整机的开发和优化设计、力矩电机直接驱动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的联合开发、高速驱动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大型高速龙门机床的误差分析及精度补偿技术、五轴联动高速切削解决方案等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形成了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

  济南二机床是国内最早研制成功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并最早实现市场化、规模化的企业。2002年首次研制成功后,2007年赢得航天第一设计院五轴联动数控机床订单,使国产大型五轴联动数控机床首次进入航天领域。之后,其开发研制的高性能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为航天工业提供了许多关键装备支持,包括北京航天、上海航天等在内的航天企业,共计采购了济二30余台五轴联动数控龙门镗铣床,彻底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除航空航天领域外,济二研制的五轴联动数控龙门镗铣床还应用在南水北调工程、高速列车、轨道交通等国家重点项目和行业领域。

  “高速龙门五轴加工中心”重大专项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济南二机床的研发实力和水平,并且推动了高端市场的开发,并相继获得了上海航天、首都航天、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洪都航空等用户订单,担纲起国产高端装备自主化的重任。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是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的核心功能部件。近年来国内五轴联动机床发展迅速,但是作为关键技术的主铣头,都是采用国外技术,因而制约了国产机床向高端领域的发展。济南二机床承担的“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项目课题,包含了机械主轴万能铣头、电主轴万能铣头以及力矩电机驱动万能铣头等三个子项目。三种不同传动结构的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分别用以实现高速高精切削或高效重型切削,可以满足不同行业的各种工艺需求,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其中,军工行业为中航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提供的龙门移动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国家水利工程项目为上海凯泉泵业提供的定梁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大飞机项目为洪都航空和首都航天提供的龙门移动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等重点产品都采用了课题研制成果。

  济南二机床于2008年自主研制成功的国内首台大功率、大扭矩,重型双龙门移动机械式五轴联动数控龙门镗铣床,具有先进的五轴联动重切削特性,可完成无基准曲面的精确切削加工,改变了三峡工程大型水电机组叶片加工依赖进口的状况,打破了国外企业在水利发电等国家重点行业的垄断地位。济南二机床通过为多台多轴联动数控机床配套,加快了国产数控机床向高档产品迈进的步伐,满足了国内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能源、船舶和模具等领域对国产高档多轴联动数控机床的大量需求,提升了我国工业化水平和综合国力。“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于2008年由国务院审议通过,整个专项国家投资220亿元,旨在快速提升中国机床工业的技术制造水平,推进高档数控机床的国产化进程,维护国防安全和产业安全。通过实施重大专项,济南二机床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综合实力,高新技术产品接连在高端市场竞争中胜出,赢得了著名汽车公司在美国、印度、巴西等国的项目订单,JIER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