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国重汽863计划《重型汽车集成开发先进技术》通过国家科技部技术验收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1-16

  由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重型汽车集成开发先进技术》,11月6日在济南顺利通过由国家科学技术部组织的技术专家组的验收。技术专家验收组通过审查课题技术文件、考察现场和试乘试驾样车,对课题的实施结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验收组认为,课题组提供的研究资料完整、规范,课题研究技术路线准确;通过产学研合作,立足于自主研发,建立和完善了重型汽车开发流程和设计规范,完成了重型汽车驾驶室和整车的集成开发与性能优化先进技术的研究,正向开发的重型汽车在操纵稳定性、平顺性、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制动性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课题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3项,软件著作权授权5项,在国内外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8篇,形成研究报告等资料11大册39份,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46名,为企业培养出一支重型汽车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团队。课题组完成了课题合同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课题目标和考核指标的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技术课题验收。

  重型汽车的技术开发水平和产品技术含量标志着一个国家汽车行业的整体实力。我国社会经济和物流产业的迅速发展带动了对重型汽车的需求,为高技术、高性能的重型汽车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十一五”期间,国家科学技术部依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规划任务,将“汽车开发先进技术”列为“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重点项目。经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课题评审及预算评审评估,中国重汽集团申报的《重型汽车集成开发技术》课题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批准,被正式列入“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该计划课题的成功实施和通过验收,必将推动中国重汽集团的科技创新,进一步确立中国重汽集团在国内重型汽车领域技术领先地位,充分体现国家对中国重汽实施技术领先战略取得丰硕成果的充分肯定。同时,该课题研究对提升我国重型汽车的自主开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我国汽车工业的技术进步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