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厦钨“难冶钨资源深度开发应用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1-07

  为稳定钨原料供应,中南大学、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株洲钻石股份有限公司、自贡硬质合金有限公司和仁化县泰和元有限公司联合成立课题组,针对占钨储量78%的高钼、高杂难处理白钨矿资源的利用和深加工的难题展开技术攻关,成功突破了国内外长期认为白钨矿不能碱分解的理论禁锢,发明了白钨矿氢氧化钠分解、高浓度离子交换、共生钨钼分离及短流程深度除杂、自主调控硬质合金组织结构等从资源利用到高端产品生成的整套关键技术。

  该项目的研发成功,确保了我国钨资源使用年限由原来的不足5年延长到25年以上,使战略性钨资源能够得到长期有效的利用;保障了利用白钨矿生产的系列高技术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航空航天等重大工程提供高质量的钨深加工产品。“难冶钨资源深度开发应用关键技术”在开发过程中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1项,近三年新增产值118亿元,利税27亿元,而且减少废水排量85%,每年可减少废水排放1000万吨以上。

  由于“难冶钨资源深度开发应用关键技术”项目的重大战略意义和在经济方面的取得的良好效益、环保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2011年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